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25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1-10-20 上一期    下一期
    专题论坛
    遵循循证医学原则,加强老年心血管疾病防治
    郭艺芳
    2011 (5):  353. 
    摘要 ( 98 )   PDF(358KB) ( 1260 )  

    老年人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增龄是不良心血管事件最为重要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除此之外,许多老年人常常存在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等多种其他危险因素,进一步提高了老年人心血管系统的风险水平。近年来在我国居民中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逐渐增高,并已成为致死致残的主要原因,在老年人群中尤为如此。大力加强老年人心血管疾病的防治,对于改善我国人口的健康状况、降低全社会的医疗经济负担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心血管病患者的他汀治疗
    郭艺芳, 高丽君
    2011 (5):  353. 
    摘要 ( 58 )   PDF(700KB) ( 13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冠心病患者的血压管理
    郝玉明, 金鑫
    2011 (5):  356. 
    摘要 ( 175 )   PDF(640KB) ( 1703 )  

    高血压是冠心病发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而年龄本身就是心血管疾病独立的危险因素,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剧,老年人不断增加,老年高血压不断增加,老年冠心病不断增加,老年冠心病合并高血压亦不断增加,对于老年人的降压治疗有许多特殊之处,特别是老年高血压还有许多未知问题,而冠心病患者的降压治疗中又存在“J型曲线”现象,其降压目标是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此外,有部分原来的老年高血压患者在患有冠心病后血压降至正常,而这部分患者又常常服用许多影响血压的心脏保护药物,此时的血压又该如何掌握?为此,本文对老年高血压的特点、血压与冠脉灌注的关系、血压与冠心病的关系、老年人降压治疗特别是老年冠心病患者降压治疗的循证医学证据、老年冠心病患者血压管理的特殊问题进行综述,以期对临床医生有所帮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心血管病防治中的循证医学规范与个性化
    鲁翔
    2011 (5):  360. 
    摘要 ( 126 )   PDF(642KB) ( 1635 )  

    1概述
    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总数最多的国家。2010年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表明,我国≥60岁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1326%。预计到2050年,我国≥60岁人口将超过4亿,≥80岁人口将超过1亿。伴随着中国社会人口的老龄化,心血管疾病(cardiovascular disease, CVD)已成为严重影响老年人健康的主要疾病。
    老年CVD有其自身的特点:患者临床症状常不典型;病情多复杂,易出现其他合并症,在诊断过程中容易漏诊和误诊;常同时服用多种药物,易发生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而发生不良反应;发病率与死亡率明显高于年轻人等。因此,对于一个老年CVD患者,医生不仅需要具备专业的CVD防治知识,更应掌握系统、全面的通科知识,应在对患者的全身状况做出准确、充分评估的基础上,遵循循证医学(evidance-based medicine, EBM)的规范,制定出科学、合理、个性化的防治方案。因此,老年CVD的防治应该是通科与专科、循证医学规范化与个性化的统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合并糖代谢异常的高血压患者预后调查与分析
    华琦, 任海荣
    2011 (5):  365. 
    摘要 ( 117 )   PDF(919KB) ( 1485 )  

    高血压常与糖代谢紊乱并存,高血压人群发生糖尿病的危险为非高血压人群的2~4倍,而伴发糖代谢异常后,高血压患者发生心血管并发症的危险可增加2~3倍。目前有关各种糖代谢异常合并高血压的发病机制、流行病学、诊断、治疗的报道较多,本文仅就其预后综述分析如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脑利钠钛在多种疾病进程中的综合评估作用
    武彩娥
    2011 (5):  370. 
    摘要 ( 167 )   PDF(830KB) ( 1804 )  

    利钠肽是心血管系统分泌的肽类,其主要功能是调节心血管系统的稳定,随着利钠肽类基础研究的深入和其临床应用的拓展,人们发现利钠肽系统的作用并不仅局限于利尿、利钠、舒张血管,还具有抗心肌纤维化、调节炎症反应、脂肪生成等多种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重症患者凝血纤溶动态变化及其临床意义
    何小卫, 张铮, 倪海滨, 徐英, 秦海东
    2011 (5):  375. 
    摘要 ( 169 )   PDF(439KB) ( 1408 )  

    目的探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AECOPD)重症患者的凝血纤溶变化规律及其临床意义。方法对本院2009年2月至2010年10月收治的50例AECOPD重症的患者进行前瞻性研究,测定其入院第1天、第3天和第7天血管内皮素(ET)、血小板颗粒蛋白-140(GMP-140)、D-二聚体(D-dimer,D-D)及入院第1天、第3天和第7天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凝血酶原时间(PT)、凝血时间(TT);取同期健康人群40例作对照组。结果ET、GMP-140、D-D在入院第1天明显升高,第3天仍高于正常,没有明显下降趋势,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差异(P<005),第7天GMP-140、 ET及D-D均有所下降,但仍高于对照组(P<005)。APTT、PT、TT在入院第1天明显延长,7 d病程内有下降趋势,但至第7天时与对照组比较仍有显著差异(P<005)。ET、GMP-140、D-D水平与APHECHEⅡ评分呈正相关(P<005),APTT、PT、TT与APHECHEⅡ评分无相关性(P>005);ET、GMP-140、D-D水平与动脉血PCO2呈正相关(P<005),APTT、PT、TT与动脉血PCO2无相关性(P>005)。结论AECOPD重症均伴有凝血纤溶异常,其异常程度与AECOPD病情严重程度有相关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甲型H1N1流感病毒血凝素HA1蛋白的真核表达与纯化
    李燕, 迟莹, 卞倩, 温恬, 张文帅, 焦永军
    2011 (5):  378. 
    摘要 ( 117 )   PDF(562KB) ( 1361 )  

    目的构建甲型SWH1N1流感病毒血凝素HA1蛋白的杆状病毒真核表达载体,转染sf 9细胞表达并纯化其编码蛋白。方法从江苏甲型H1N1流感病毒毒株[A/Jiangsu/1/2009(H1N1)]提取病毒RNA,采用RT-PCR技术扩增HA1基因,将其克隆至pMD18-T Simple Vector中构建pMD18-T/HA1质粒,双酶切pMD18-T/HA1与p-fast后,连接构建真核表达载体p-fast-HA1,转化DH10Bac细胞,转座构建杆状病毒HA1-Bacmid,经酶切及测序鉴定后将HA1-Bacmid转染到sf 9细胞中,通过免疫印迹法鉴定HA1蛋白的表达,采用亲和层析法纯化HA1蛋白。结果经双酶切、测序鉴定证实HA1基因的真核表达载体构建成功;免疫印迹法证实HA1基因的表达;纯化获得了高纯度的HA1蛋白。结论成功克隆了HA1基因,并构建了其杆状病毒真核表达载体,该表达载体的构建为后期的流感快速检测以及基因工程疫苗制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起病的类风湿关节炎血清中葡萄糖6磷酸异构酶的临床意义
    李博, 叶志中, 陈雅硕, 何伟珍, 孔卫红, 谢燕, 张丽君, 李剑松
    2011 (5):  382. 
    摘要 ( 187 )   PDF(409KB) ( 1462 )  

    目的探讨葡萄糖6磷酸异构酶(GPI)在老年起病的类风湿关节炎(EORA)患者血清中的临床意义,探讨其与EORA病情活动性之间的相关性。方法对36例EORA患者及48例健康老年人的血清进行了GPI的测定,并在EORA患者中对GPI与病情活动性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结果36例EORA患者中,GPI阳性率为75%(27/36)。48例健康老年人中,仅有5例检测到GPI,GPI阳性率为104%(5/48)。GPI在EORA患者中的敏感性及特异性分别为75%及827%。以28处关节疾病活动度积分(DAS28)来评价EORA患者的病情活动性,在EORA患者中,GPI阳性组患者的病情活动性显著高于GPI阴性组患者(P<005)。结论GPI有助于EORA的诊断及病情活动性判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前列腺癌去势治疗对血清脂联素及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的影响
    周萍, 富路, 王秋军, 高倩萍
    2011 (5):  384. 
    摘要 ( 141 )   PDF(521KB) ( 1308 )  

    目的探讨老年前列腺癌去势治疗对血清脂联素及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IMT)的影响。方法32例老年前列腺癌去势患者 (CAS组),32例单纯前列腺切除患者(PH组),30例年龄匹配的对照组(CON组),分别检测IMT、腰臀比(EHR)、总睾酮(TT)、游离睾酮 (FT)、一氧化氮(NO)、内皮素(ET-1)及脂联素。结果去势组与对照组比较,TT、FT、脂联素水平降低,WHR显著增高,IMT增厚;IMT与FT负相关(r=-0382,P=004)、脂联素与FT正相关(r=0535,P=0033)。结论内源性睾酮缺失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亚健康状态老年人血白细胞介素18 和白细胞介素10水平变化及意义
    王淑斐, 许金成, 程明刚
    2011 (5):  388. 
    摘要 ( 164 )   PDF(482KB) ( 1531 )  

    目的探讨白细胞介素18(IL-18)、白细胞介素10(IL-10)在老年亚健康状态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及相互关系。方法应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测定45例亚健康状态老年人(≥60岁)血浆IL-18和血清IL-10水平,以42例亚健康状态老年前期(50~59岁)和30例健康老年人(≥60岁)作比较,分析它们之间的关系。结果亚健康状态老年人血浆IL-18水平显著高于健康老年人(P<001),以及亚健康老年前期组(P<005),血清IL-10水平则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和老年前期组(P<005);血浆IL-18水平与血清IL-10水平之间呈负相关(r=-0882,P<001)。结论IL-18 和IL-10可能共同构成一局部网络,并可能参与亚健康状态的发生发展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胰十二指肠切除术36例临床分析
    王宝太, 李宗芳, 白亮, 秦兆寅
    2011 (5):  390. 
    摘要 ( 154 )   PDF(556KB) ( 1236 )  

    目的探讨老年人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指征,提高手术切除率及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方法回顾性总结2004~2010年间我院收治的36例≥65岁老年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病例的临床资料,采用闭锁式胰腺套入吻合Child 术式进行手术,使用术前“减黄”等措施减少手术并发症。结果36 例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患者中全部为恶性。胰瘘发生率为27%,36例患者中35例痊愈,死亡1 例(死于肝衰竭)。结论可靠的诊断及合适的探查和适应证的严格把控能提高手术切除率。对老年人而言,完善的围手术期准备和精湛的手术技巧对提高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安全性、降低并发症尤为重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浓度血管紧张素Ⅱ对人脐静脉血管内皮细胞衰老和P-选择素表达的影响
    王雪妮, 刘凌, 刘泽, 王鲁妮, 吴军, 王伟, 封菊香
    2011 (5):  393. 
    摘要 ( 114 )   PDF(492KB) ( 1342 )  

    目的观察不同浓度血管紧张素Ⅱ(AngⅡ)对诱导人脐静脉血管内皮细胞(HUVEC)衰老和P-选择素表达的影响。方法体外培养HUVEC,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含不同浓度AngⅡ组(10-8 ~10-5  mmol/L)共5组,用含不同浓度AngⅡ的培养基诱导细胞衰老,β-半乳糖苷酶(β-gal)染色法鉴定内皮细胞衰老状态;流式细胞技术分析细胞周期变化;CCK-8法检测细胞存活率情况;ELISA检测各组培养基上清中P-选择素表达含量。结果AngⅡ培养细胞48 h后,β-gal阳性染色率随着AngⅡ浓度的增加逐渐增多(P均<001);细胞周期多停滞于G0/G1期,S期细胞逐渐减少,与对照组相比,10-8和10-7  mmol/L AngⅡ组无明显差异(P>005),10-6和10-5 mmol/L AngⅡ组有统计学差异(P<005或P<001);细胞存活率与对照组相比明显下降;P-选择素表达含量随着AngⅡ浓度的增加明显增多(P均<001)。结论AngⅡ诱导HUVEC衰老,并呈剂量依赖性的抑制细胞增殖与增加P-选择素的表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高血压患者抑郁焦虑情绪对血压变异性的影响
    李建中, 庄乾淑, 钱惠英, 陈文, 赵海园
    2011 (5):  396. 
    摘要 ( 172 )   PDF(526KB) ( 1747 )  

    目的探讨老年高血压患者抑郁焦虑情绪发生率及抑郁焦虑情绪对血压和血压变异性的影响。方法对68例老年高血压患者和32例健康体检者进行抑郁自评量表(SDS)和焦虑自评量表(SAS)的心理问卷调查以及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和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的评定,根据量表评分结果将高血压组再分成有抑郁焦虑情绪组和无抑郁焦虑情绪组,所有研究对象均进行24 h动态血压监测,并对结果进行分析。结果(1)高血压患者抑郁情绪发生率(30/68) 和焦虑情绪发生率(32/68)明显高于对照组的抑郁(7/32) 和焦虑(8/32)情绪发生率(P<005);(2)高血压组的血压变异性参数:24 h收缩压标准差(24hSSD)、24 h舒张压标准差(24hDSD)、白天收缩压标准差(dSSD)、白天舒张压标准差(dDSD)、夜间收缩压标准差(nSSD)、夜间舒张压标准差(nDSD)均大于对照组(P<001),且收缩压变异性大于舒张压变异性;有抑郁焦虑情绪高血压组的24 hSSD 和 dSSD 高于无抑郁焦虑情绪组 (P<005)。结论高血压患者较对照组有更高的抑郁焦虑情绪发生率和更大的血压变异性;有抑郁焦虑情绪的高血压患者血压变异性明显高于无抑郁焦虑情绪的高血压患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十堰地区健康人群骨代谢标志物参考范围的建立
    袁乐永, 张吉才, 谭莹, 韩正阳, 魏建浩, 陈鑫, 邹琴
    2011 (5):  400. 
    摘要 ( 241 )   PDF(596KB) ( 1337 )  

    目的建立十堰地区健康人群骨代谢相关标志物β-胶原特殊序列(β-crossLaps)、总Ⅰ型前胶原氨基端延长肽(total procollagen type 1 amino-terminal propeptide,tP1NP)和人N端中段骨钙素(N-MID Osteocalcin,N-MID-OT)参考区间。方法选择2010年3月至2010年10月来我院体检的年龄范围在30~79岁的健康体检人员215名,按性别、年龄进行分组,所有人员均经骨密度仪测量,按诊断标准排除骨质疏松症等相关疾病。采集清晨空腹血清,使用罗氏电化学全自动免疫分析仪检测 tP1NP、β-crossLaps、N-MID-OT水平。结果tP1NP有随年龄增高而浓度递增的变化趋势,特别是女性在50~59岁组明显增高,与30~39及40~49岁组比较,P<001。从年龄因素上分析,这可能与女性的绝经期有关。而β-crossLaps在男、女血清中的含量也是随年龄增大而逐渐升高,只是与最低年龄组比较,男性血清浓度的升高趋于平缓,而女性在50~59岁组开始增幅明显,P<005;N-MID-OT在男女组中有明显随年龄增长而逐渐下降的变化规律,这与性激素的减少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我们按性别将年龄进行分组,设立了相应的参考区间。结论本实验室建立的3项血清骨转换标志物的参考区间与试剂厂家提供的有差异,建议各实验室建立各自的参考区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益坤饮治疗绝经综合征64例临床疗效观察
    王俊, 陈霞
    2011 (5):  404. 
    摘要 ( 342 )   PDF(491KB) ( 1617 )  

    目的观察益坤饮治疗绝经综合征的疗效,比较绝经过渡期及绝经后2组患者服用益坤饮后的症状改善情况,探讨益坤饮治疗绝经综合征的最佳干预阶段。方法选择绝经综合征患者64例,给予益坤饮治疗12周,以国内改良的Kupperman评分、血清性激素雌二醇(E2)、卵泡刺激素(FSH)作为观察指标,进行治疗前后的自身对照。结果临床症状积分治疗前后有显著性差异(P<005);绝经过渡期患者血清E2总体水平升高(P<001),绝经后患者血清E2总体水平下降(P>005);而血清FSH水平2组均下降,有显著性差异(P<001)。结论益坤饮能有效治疗绝经综合征,且对绝经过渡期患者疗效更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益肺活血颗粒对老年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患者一氧化氮及一氧化氮合酶的影响
    欧敏, 吴育云, 顾珏
    2011 (5):  406. 
    摘要 ( 157 )   PDF(500KB) ( 1289 )  

    目的研究益肺活血颗粒对老年慢性肺源性心脏病(CPHD)患者一氧化氮(NO)、一氧化氮合酶(NOS)的影响。方法108例老年CPHD患者,随机分为益肺活血颗粒治疗组56例,对照组52例,治疗14 d后,观察2组临床疗效,评价血气分析及NO、NOS水平。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286%,优于对照组7885%(P<005),治疗组与对照组上述指标均较治疗前改善,但治疗组较对照组更为明显(P<005),且药物治疗安全性好。结论益肺活血颗粒能提高老年CPHD的NO、NOS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钙化性心脏瓣膜病与动脉粥样硬化危险因素的关系
    张消克, 王杰萍, 赵燕
    2011 (5):  409. 
    摘要 ( 189 )   PDF(460KB) ( 1506 )  

    目的探讨老年钙化性心脏瓣膜病(SCVD)与动脉粥样硬化危险因素的关系。方法选择经超声心动图检查诊断为老年性心脏瓣膜钙化的94例患者为瓣膜钙化组,无瓣膜钙化的82 例患者为对照组,比较2组患者的年龄、性别、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高脂血症,超声心动图、血脂、C反应蛋白(CRP)、血磷(P)、血钙(Ca)、碱性磷酸酶(ALP),并分析SCVD发生的危险因素。结果瓣膜钙化组比对照组年龄增高,左心室舒张末期内径(LVEDD)增大,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减低,2组间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有显著差异(P<001或P<005);年龄、高血压、高脂血症为SCVD发生的危险因素。结论SCVD在老年患者多发,心功能衰退,有左心室重构倾向,年龄、高血压、高脂血症等动脉粥样硬化危险因素与SCVD发生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冠心病患者血清白细胞介素6及高迁移率族蛋白B1水平的观察
    史恒川, 刘俊恒, 朱建一
    2011 (5):  412. 
    摘要 ( 258 )   PDF(475KB) ( 1261 )  

    目的探讨老年冠心病(CHD)患者血清白细胞介素-6(IL-6)、高迁移率族蛋白B1 (HMGB1) 的变化及其临床意义。方法应用酶联免疫吸附实验法测定92例老年CHD患者(CHD组)和78例健康体检者(对照组)血清IL-6、HMGB1水平,并进行分析比较。结果老年CHD组IL-6、HMGB1水平均明显高于对照组 (P<001),CHD组中IL-6、HMGB1水平在不同病变程度各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IL-6、HMGB1水平随着冠状动脉病变程度的增加而升高。结论血清IL-6、HMGB1水平与老年冠心病之间存在联系,且IL-6、HMGB1水平升高提示炎症反应在冠心病的发生和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缬沙坦对70岁以上高血压患者合并蛋白尿疗效观察
    顾珏, 周志, 张凌云
    2011 (5):  415. 
    摘要 ( 343 )   PDF(463KB) ( 1603 )  

    目的观察不同降压药物对≥70岁高血压患者合并蛋白尿的治疗效果。方法78例≥70岁高血压合并蛋白尿患者,停用原用药1周,血压明显增高者,临时加用短效利尿剂,随机均分为2组。A组口服硝苯地平缓释片10 mg,每天2次;B组口服缬沙坦胶囊80 mg,每天1次。疗程12周,每天监测血压2次,并记录出现的不良反应。用药前后测尿微量白蛋白(MAU),血、尿β2微球蛋白,血肌酐、血常规和肝功能。结果治疗12周后2组血压均下降,总有效率无显著差异。B组尿微量白蛋白和血、尿β2微球蛋白浓度均显著下降(P<005),A组尿微量白蛋白,血、尿β2微球蛋白无明显下降,2组间有显著性差异(P<001)。结论缬沙坦在有效降血压的同时,可显著降低尿中微量白蛋白及血、尿β2微球蛋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慢性躯体疾病与神经症共病的临床研究
    吴宁, 黄方, 万文辉
    2011 (5):  417. 
    摘要 ( 140 )   PDF(496KB) ( 1347 )  

    目的了解老年慢性躯体疾病与神经症的共病关系。方法观察175例老年慢性躯体疾病患者,调查他们神经症的发生情况。结果老年慢性躯体疾病与神经症共病率为8171%。患≥2种躯体疾病神经症发病率明显高于患1种躯体疾病。结论老年慢性躯体疾病可以与神经症共病。多种慢性躯体疾病可视为诱发神经症的高危因素。在治疗老年慢性躯体疾病的同时要注意开展老年神经症干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胰岛素强化治疗对老年隐匿性自身免疫性糖尿病胰岛B细胞功能影响研究
    琚枫, 符茂雄
    2011 (5):  420. 
    摘要 ( 147 )   PDF(576KB) ( 1368 )  

    目的探讨通过胰岛素强化治疗老年(≥60岁)起病的成人隐匿性自身免疫性糖尿病(LADA)的疗效,并与2型糖尿病及中青年LADA患者进行临床对照研究。方法回顾性分析2001~2008年海南省农垦总医院内分泌科住院的48例氨酸脱羧酶抗体(GADA)阳性老年LADA 患者和同期住院的50例GADA阴性的老年2型糖尿病(T2DM)以及40例中青年(25~60岁)LADA的患者,分别比较其空腹C 肽、餐后2 h C 肽水平、体质量指数(BMI)、糖化血红蛋白(HbA1c)、并发症及治疗1年后空腹C 肽、餐后2 h C肽水平。结果老年LADA患者与2型糖尿病患者比较,C肽、BMI等无统计学差异(P>005),HbA1c明显升高(P<005),血糖波动大。与2型糖尿病患者比较,老年LADA患者并发症明显增多,有统计学差异(P<005)。老年LADA患者与中青年LADA患者比较,治疗前空腹C 肽、餐后2 h C 肽水平等无统计学差异,治疗后空腹C 肽、餐后2 h C肽水平等有统计学差异(P<005),与2型糖尿病患者比较,治疗后空腹C 肽、餐后2 h C 肽水平等有统计学差异(P<001)。结论针对老年LADA患者建议早期使用胰岛素强化治疗以保护残余的胰岛B细胞功能,有利于改善患者的预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檗碱对非酒精性脂肪肝胰岛素抵抗及血清脂联素的影响
    白瑞苗, 郑贝贝, 张日东, 魏敬
    2011 (5):  423. 
    摘要 ( 156 )   PDF(550KB) ( 1538 )  

    目的观察小檗碱对非酒精性脂肪肝(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NAFLD)胰岛素抵抗及血清脂联素(adiponectin,APN)的影响。方法选取我院门诊就诊的NAFLD患者68例,分为对照组(30例)和治疗组(38例);健康体检者30例为健康组。治疗前分别测定NAFLD组及健康组的APN、血糖、血脂、空腹胰岛素(FINS)、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胰岛素敏感性指数(HOMA-IAI)及肝功能水平的变化。治疗组予小檗碱05 g/次,3次/d,连续3月;对照组予低脂饮食,治疗3月后测定上述各指标。结果NAFLD患者空腹血糖(FPG)、总胆固醇(TC)、三酰甘油(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FINS、HOMA-IR及体质量指数(BMI)均明显升高,胰岛素敏感性降低,APN水平明显减少(P<005)。口服小檗碱治疗后,治疗组FPG、TC、TG、LDL-C、FINS、HOMA-IR及BMI均明显下降,胰岛素敏感性,APN水平则明显升高(P<005),对照组各指标无变化(P>005)。结论小檗碱治疗后,NAFLD患者血清APN水平明显升高,改善了胰岛素敏感性,降低了胰岛素抵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胰岛素治疗的2型糖尿病患者抑郁现状分析
    巫海娣, 崔焱, 胡艳, 陈吉海, 顾刘宝, 王洁, 娄青林, 莫永珍
    2011 (5):  427. 
    摘要 ( 261 )   PDF(519KB) ( 1310 )  

    目的调查应用胰岛素治疗的T2DM患者抑郁现状并分析其抑郁发生的危险因素。方法以261例T2DM患者为研究对象,要求所有患者完成流调用抑郁调查量表(Center for Epidemiologic studies Depression Scale,CES-D),同时收集患者的一般临床资料,包括身高、体质量、周运动时间、病程及临床代谢指标等。用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对抑郁发生的危险因素进行分析。结果在应用胰岛素治疗的84例T2DM患者中,有24例存在抑郁症状,且使用胰岛素治疗者的抑郁得分及抑郁症状发生率均高于非胰岛素治疗者。教育程度、糖化血红蛋白、年龄是使用胰岛素治疗患者存在抑郁症状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使用胰岛素治疗者的抑郁发生率较不使用胰岛素治疗者高,临床工作者应重视抑郁发生的危险因素并进行早期干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讲座与综述
    MAPK途径在阿尔茨海默病发病机制中的作用
    陈燕华, 严丽荣
    2011 (5):  431. 
    摘要 ( 161 )   PDF(554KB) ( 1374 )  

    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 AD)是老年痴呆最常见病因。临床以老年斑(senile plaques,SP)和神经纤维缠结(neurofibrillary tangles,NFTs)为特征,其病理变化以细胞外β淀粉样蛋白(β-amyloid,Aβ)沉积导致SP的形成及细胞内自我聚集的高度磷酸化Tau 蛋白,形成NFTs 为结构基础。此外,神经元的缺失、突触的丢失及炎症反应也是AD重要的病理改变[1-3]。在此过程中细胞生物信号转导(signal transduction)起着关键作用,其中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mitogen activated protein kinase, MAPK)级联反应途径与AD关系密切。综合国内外文献,对MAPK信号转导途径在AD发生中的作用进行相关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人门静脉高压出血的临床进展
    吕婵, 岑戎
    2011 (5):  434. 
    摘要 ( 133 )   PDF(529KB) ( 1678 )  

    年人门静脉高压出血转归及预后差异分析引起老年人门静脉高压的主要病因为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硬变,另外还包括动脉-门静脉瘘、门静脉血栓形成、Budd-Chiari综合征、下腔静脉闭塞性疾病等。门静脉高压出血的老年患者较青壮年病情的预后与转归有明显差异,主要原因如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础与临床
    老年食道裂孔疝与幽门螺杆菌感染的相关研究
    帕丽, 王英
    2011 (5):  437. 
    摘要 ( 170 )   PDF(391KB) ( 1222 )  

    近年来,老年食道裂孔疝的发病率日渐上升,且临床表现多与心绞痛症状类似,人们开始逐渐重视食道裂孔疝这一疾病,而幽门螺杆菌(HP)感染是慢性胃炎和消化道溃疡病的重要致病因子[1],但有关老年食道裂孔疝与HP感染的相关研究报道甚少。本文通过对我院收住的160例老年疑似心绞痛患者,进行上消化道钡透、14C呼气试验检查,研究老年食道裂孔疝与HP感染的相关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胺碘酮复律心房颤动 53例临床疗效观察
    贺常萍
    2011 (5):  438. 
    摘要 ( 146 )   PDF(401KB) ( 1296 )  

    心房颤动(房颤)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中国房颤患者在年龄分布、病因及相关因素、类型、脑卒中危险因素等流行病学特点与国外报道相似[1-2]。房颤虽不即刻导致生命危险,但可造成程度不同的症状及血流动力学障碍,尤其伴有明显器质性心脏病时可能使心脏功能恶化,出现低血压、休克或心力衰竭加重。在有相关危险因素的患者中极易发生血栓栓塞。所以一旦出现房颤,无论对于医务人员还是患者自身,均希望能及早恢复窦性心律。房颤复律的方法很多,因为条件的限制,临床上应用最多的还是药物复律。作者就近几年来应用胺碘酮复律房颤的情况报道如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高龄老年人极重型格林巴利综合征1例分析
    张兴虎, 万文辉, 刘永华, 齐玉琴, 陈雪松
    2011 (5):  440. 
    摘要 ( 269 )   PDF(250KB) ( 1268 )  

    格林巴利综合征(Guillain-Barre syndrome,GBS)又称急性感染性多发性神经根神经炎,是1916年由Guillain和Barre两位学者报道而得名。流行病学研究显示:在青春后期和老年早期有一个高峰,我国GBS的年发病率儿童高于成人[1]。我院收治高龄极重型GBS患者1例,经过综合、长期的治疗后病情恢复良好,现报道如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