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25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1-08-20 上一期    下一期
    专题论坛
    前言——重视老年性骨关节病的影像学
    滕皋军
    2011 (4):  267. 
    摘要 ( 124 )   PDF(458KB) ( 1498 )  

    随着全球老龄化程度的加剧,我国目前已成为世界上骨性关节炎(OA)与骨质疏松症(OP)患者最多的国家。病变使老人生活和劳动能力下降,经济负担加重,心理健康受累,骨质疏松性骨折则增加了老年人的病残率和死亡率。因此,骨关节病的早期预警、诊断与有效干预将十分必要与紧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积极稳妥地开展经皮椎体成形术治疗骨质疏松椎体压缩性骨折
    何仕诚, 滕皋军
    2011 (4):  268. 
    摘要 ( 142 )   PDF(576KB) ( 1575 )  

    随着人口老龄化,老年性骨质疏松症已成为常见病,易引发各种骨折,椎体为其最易发生骨折的部位,据估计全世界每年因骨质疏松导致新发椎体压缩骨折约有140万,其中约1/3并有剧烈背痛、活动受限,严重影响生活质量[1]。骨质疏松椎体压缩性骨折(osteoporotic vertebral compression fractures, OVCFs)的传统治疗为卧床+药物止痛,约60%~80%的患者在2~3月后背部疼痛可逐步减轻,但坐立和行走后腰背痛多持续3~6月,部分患者剧烈背痛可持续更长时间甚至难以缓解。Papaioannou等[2]认为约84%的OVCFs患者将遗留有急性或慢性胸、腰背疼痛,脊柱后凸畸形,胸腹腔容积缩小,内脏功能受限,再加之疼痛、运动障碍或长期卧床,易出现各种并发症,如精神状况恶化、感染、深静脉血栓、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因而OVCFs已成为严重影响人们生活质量的常见病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视和提高老年患者半月板撕裂MRI诊断的合理性和准确性
    丁晓毅
    2011 (4):  272. 
    摘要 ( 219 )   PDF(597KB) ( 1425 )  

    膝关节骨关节炎是老年患者最常见的关节疾患,严重影响老年患者的生活质量,而膝关节骨关节炎常合并半月板退变、退变基础上的撕裂和半月板的不稳定,其磁共振成像(MRI)表现特点和单纯性、外伤性的半月板撕裂有相同和不同之处,需要我们进一步认识,但国内的相关文献报道很少;越来越多的研究[1]显示,半月板的损伤程度和膝关节关节软骨损害密切相关,同时半月板的损伤与不稳定和关节疼痛密切相关。MRI可以很好地同时显示关节软骨、滑膜增厚、关节积液、韧带的损伤、半月板的损伤等膝关节骨关节炎原发和继发性改变,是老年性骨关节炎最佳的检查方法[2-3]。因此,运用MRI对老年患者半月板损伤的准确诊断和合理评价,对老年患者的膝关节骨关节炎的治疗和避免其进一步进展有重要意义。本文就老年患者半月板损伤的MRI诊断合理性和准确性进行阐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性骨关节病影像学研究的现状与进展
    王嵩, 赵秋枫
    2011 (4):  277. 
    摘要 ( 144 )   PDF(690KB) ( 1353 )  

    我国已进入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老年人中骨关节病的发病非常广泛,严重影响了老年患者的生活自理和行动能力,并使多种老年病如心脑血管疾病、代谢障碍疾病等易于进展加重。影像学检查在骨关节病变的诊断及治疗中不可或缺,现将影像学在常见老年性骨关节病研究的现状及进展总结如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影像学与骨质疏松症关系的研究进展
    丁宏, 徐秋贞, 邓钢, 王雪杨
    2011 (4):  280. 
    摘要 ( 143 )   PDF(587KB) ( 1412 )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强度降低致使机体罹患骨折危险性增加为特征的骨骼疾病,以骨量减少、骨组织微结构退化为特征,致使骨的脆性增加以及易于发生骨折的一种全身性骨骼疾病。它严重地威胁着中老年人[1],不仅对绝经后女性的身体健康[2],更对男性的生活质量产生了很大的影响[3-5],而由此导致的骨折等并发症,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经济和社会负担[6]。目前中国的骨质疏松症发生率随年龄的增长而递增,≥60岁人群为226%,≥80岁人群50%患病[7]。本世纪以来,引起各国老年医学界的高度重视,展开了广泛的研究和防治,其深度和广度都有较大发展[8]。而明确的早期诊断,尤其对骨质疏松的高危人群,是十分重要和关键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视骨质疏松症的影像学评估
    吴燕平, 靳激扬
    2011 (4):  284. 
    摘要 ( 154 )   PDF(703KB) ( 1481 )  

    世界卫生组织(WHO)对骨质疏松症(osteoporosis)的定义为单位体积骨骼中的骨量减少,骨组织显微结构损坏,导致骨脆性增加,骨骼的正常负载功能减弱,易于骨折为特征的全身代谢性骨病。骨质疏松症是一个具有明确的病理生理、社会心理和经济后果的健康问题,骨质疏松性骨折大大增加了老年人的病残率和死亡率。随着全球老龄化程度的加剧,我国目前已成为世界上骨质疏松症患者最多的国家,及早开展骨质疏松疾病的早期预警、诊断与有效干预将十分必要与紧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退行性心脏瓣膜病患者血清中MHC、IRF-4、HSP70、HSP22 mRNA表达的变化及意义
    于智勇, 陈月云
    2011 (4):  288. 
    摘要 ( 173 )   PDF(543KB) ( 1542 )  

    目的 研究肌球蛋白重链(MHC)、干扰素调节因子-4(IRF-4)、热休克蛋白70(HSP70)、热休克蛋白22(HSP22)mRNA在老年退行性心脏瓣膜病(SDHVD)患者血清中的表达,探讨SDHVD的可能发病机制。方法根据彩色多普勒检查结果将所有入选者分为单纯主动脉瓣钙化组(AVC组,n=25)、单纯二尖瓣钙化组(MVC组,n=19)、主动脉瓣钙化合并二尖瓣钙化组(AVC+MVC组,n=21),24例心脏瓣膜无钙化的老年患者设为对照组(NVC)。应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方法检测入选者血清MHC、IRF-4、HSP70、HSP22 mRNA的表达。结果SDHVD组与对照组相比MHC和IRF-4 mRNA表达量明显降低(P<001),HSP70和HSP22 mRNA表达量则明显增高(P<001),不同瓣膜钙化损伤间无明显差异(P>005)。SDHVD患者血清MHC mRNA、IRF-4 mRNA表达与LVEF呈正相关(r分别为0394、0427,P<005),HSP70 mRNA、HSP22 mRNA表达量与LVEF呈负相关(r分别为-0409、-0422,P<005)。结论SDHVD患者血清MHC、IRF-4、HSP70、HSP22 mRNA表达及心功能较心脏瓣膜无钙化者有明显变化,提示免疫炎性损伤参与SDHVD的发生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血压伴微量白蛋白尿患者冠状动脉介入诊疗术后对比剂肾病的研究
    陆冰, 杨志健, 赵英明, 王连生, 陶志文
    2011 (4):  292. 
    摘要 ( 217 )   PDF(455KB) ( 1416 )  

    目的探讨高血压患者中正常白蛋白尿组、微量白蛋白尿(MAU)组冠状动脉介入诊疗术后对比剂肾病(CIN)的发病率及它们之间的关系。方法选择自2009年4月至2011年4月在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接受冠状动脉介入诊疗术的高血压患者为研究对象,所有患者均使用低渗对比剂(碘海醇)。记录患者临床资料,测定患者造影前1、2、3 d尿白蛋白/肌酐比值,造影前1周内(任意1 d)及术后第2天(术后48 h)的血肌酐值(SCr),通过MDRD公式计算肾小球滤过率(GFR)。所有患者根据尿微量白蛋白/肌酐比值分为2组:尿白蛋白/肌酐比值<30 mg/g者为正常白蛋白尿组(A组),30~300 mg/g者为MAU组(B组)。探讨2组患者术后CIN发病率与MAU的关系。结果151例患者中有14例发生CIN,发病率为93%。A组CIN发病率为55%,B组为190%,2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术前GFR>75 ml/min的患者中CIN发病率为44%,在GFR<75 ml/min的患者中发病率50%,两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冠状动脉介入诊疗术后,MAU会增加CIN的发病风险,相比GFR,MAU能更好地预测CIN的发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节腔内注射海兰G-F20对老年难治性重度膝骨关节炎的疗效观察
    李博, 何伟珍, 孔卫红, 郭粉莲, 张丽君, 李剑松, 叶志中, 庄俊汉
    2011 (4):  295. 
    摘要 ( 261 )   PDF(456KB) ( 1676 )  

    目的探讨膝关节腔内注射海兰G-F20治疗老年难治性重度膝骨关节炎(OA)的疗效与安全性。方法对82例老年难治性重度膝OA患者进行了膝关节腔内注射海兰G-F20治疗,分别记录治疗前及最后一次注射后的第1、4、8、12周评估疗效及不良反应。结果在最终进入结果分析的79例老年难治性重度膝OA患者中,患者自身对行走时关节痛VAS评分、患者对关节炎病情的总体评估及WOMAC评分在治疗结束后第1、4、8、12周时均有明显降低(P<005),并且对疗效进行评估的各时间点彼此之间无显著差异(P>0. 05)。仅有3例患者在注射后当天出现一过性关节痛加重,随后均迅速自行缓解,未见其他不良反应。结论以上研究结果提示膝关节腔内注射海兰G-F20可对老年难治性重度膝OA患者具有较好的短期与中期疗效及较好的安全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直肠超声对前列腺恶性肿瘤诊断的临床应用研究
    汪维, 张帆, 郭宏骞
    2011 (4):  298. 
    摘要 ( 149 )   PDF(593KB) ( 1503 )  

    目的探讨经直肠超声诊断前列腺恶性肿瘤的临床价值。方法对218例血清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异常或直肠指检异常的患者行经直肠超声检查,通过与系统穿刺活检病理的比较,评价经直肠超声诊断前列腺恶性肿瘤的临床意义。结果218例患者中,经直肠超声提示前列腺癌可能者145例,穿刺活检病理证实前列腺癌76例,高级别前列腺上皮内瘤变3例,前列腺神经内分泌肿瘤1例;超声与病理的符合率为5000%;经直肠超声诊断前列腺恶性肿瘤的灵敏度为725%,特异度为3696%。结论经直肠超声是诊断前列腺恶性肿瘤的重要方法,可提高前列腺恶性肿瘤的检出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缓控释强阿片类药物在老年癌痛患者中的应用分析
    张丽莹
    2011 (4):  301. 
    摘要 ( 185 )   PDF(427KB) ( 1388 )  

    目的了解缓控释强阿片类药物在老年癌痛患者中的应用情况及用药趋势。方法对2008年1月至2010年12月在镇痛科就诊的776例年龄≥65岁的老年癌症患者使用缓控释强阿片类药物的情况进行统计和分析。结果缓控释强阿片类药物在老年癌痛患者的用量逐年增加,在硫酸吗啡缓释片、芬太尼透皮贴剂以及盐酸羟考酮控释片这三类缓控释强阿片类药物中,芬太尼透皮贴剂的用药频度位居第一,盐酸羟考酮控释片的用量增长迅速。结论本院老年癌症止痛治疗中用药是合理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性痴呆与钙代谢障碍相关性的可能机制
    宋博毅, 张艳梅
    2011 (4):  304. 
    摘要 ( 167 )   PDF(355KB) ( 1383 )  

    目的探讨老年性痴呆与钙代谢障碍的相关性及其可能机制。方法通过检测157例老年阿尔茨海默病(AD)患者及200例正常老年体检者的血清钙浓度及血浆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丙二醛(MDA)的浓度,探讨钙代谢障碍引起老年AD的可能机制。结果老年AD组与健康对照组相比,血钙及SOD浓度明显降低,MDA水平明显升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经Pearson相关分析,AD组MDA、SOD 浓度与血钙浓度密切相关。结论老年性AD与钙代谢障碍的相关,可能与血钙水平降低引起氧化应激反应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中同型半胱氨酸与炎症相关细胞因子的检测
    朱建一, 吕志刚, 史恒川
    2011 (4):  306. 
    摘要 ( 272 )   PDF(527KB) ( 1317 )  

    目的 探讨老年2型糖尿病(T2DM)大血管病变患者血清总同型半胱氨酸(tHcy)水平与炎症相关细胞因子间的关系。方法135例老年T2DM 患者分为2组:无大血管并发症组(71例)和T2DM合并大血管病变组(64例);32例体检正常老人作为正常对照组(CTR)。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nzyme 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ELISA)法检测受试者血清中tHcy、白细胞介素2(IL-2)、IL-4、IL-6、IL-8、IL-10、IL-18和γ-干扰素(INF-γ)水平。对各指标的组间差异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与正常对照组比较,T2DM患者血清tHcy、IL-2、IL-6、IL-8、IL-18和INF-γ显著升高,IL-10显著降低(P<005);T2DM合并大血管病变组tHcy、IL-6、IL-8、IL-18和INF-γ显著高于无大血管病变组(P<005);IL-6、IL-8、IL-18与tHcy呈正相关(r=033、049、027, P<001、001、005)。结论老年糖尿病患者tHcy、IL-2、IL-6 、IL-8 、IL-18、和INF-γ 显著高于正常老年人;测定这些指标可能对T2DM患者的血管病变起辅助诊断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弱交变磁场联合温针灸治疗老年颈性眩晕的近期疗效
    顾晓美, 孙志成
    2011 (4):  308. 
    摘要 ( 156 )   PDF(515KB) ( 1469 )  

    目的观察弱交变磁场联合温针灸治疗老年颈性眩晕的近期疗效。方法96例老年颈性眩晕患者按就诊顺序随机分为3组,每组32例。对照Ⅰ组接受弱交变磁场治疗,对照Ⅱ组接受温针灸治疗,治疗组采用弱交变磁场联合温针灸治疗,2疗程后评定疗效。结果3组老年颈性眩晕患者治疗前症状与功能评估分值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各组治疗前后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治疗后组间比较,对照Ⅰ组与对照Ⅱ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对照Ⅰ组与治疗组及对照Ⅱ组与治疗组间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结论弱交变磁场联合温针灸治疗老年颈性眩晕疗效显著,简单易行,老年患者易于接受,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组人生长激素联合谷氨酰胺强化营养对重症COPD急性发作的治疗价值
    何小卫, 秦海东, 倪海滨, 徐英, 张铮
    2011 (4):  311. 
    摘要 ( 203 )   PDF(495KB) ( 1568 )  

    目的探讨重组人生长激素(r-hGH)联合谷氨酰胺强化营养支持对重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发作(AECOPD)的治疗价值。方法60例重症AECOPD病人随机分成3组,均给予抗感染、祛痰药、支气管扩张剂、机械通气治疗,A组为对照组,标准的营养支持治疗;B组为谷氨酰胺组,在给以标准的等氮量、等热卡的营养支持的基础上,外加静脉补充谷氨酰胺(力肽,华瑞制药有限公司); C组为联合应用谷氨酰胺和生长激素组,在B组基础上,加用重组人生长激素(r-hGH)。所有病人均于治疗前和治疗第10天,检测血清白蛋白(ALB)、转铁蛋白(TRF)、前白蛋白(PA)、视黄醇结合蛋白(RBP)、外周血淋巴细胞计数(TLC)、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PaCO2),记录胰岛素用量(RI),每分钟通气量(MV),并比较机械通气时间和住院时间。结果C组与A、B组相比: 营养状况指标TRF、PA、RBP、外周血淋巴细胞总数增加(P<005);临床指标机械通气时间及住院时间均明显缩短 (P<005)。结论联合应用谷氨酰胺和r-hGH能促进重症AECOPD病人的蛋白合成,改善营养状况,减少带机时间和住院时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阿托伐他汀钙对慢性心力衰竭患者血浆内皮素及心功能的影响
    盛骏骎, 蒋世峰, 毛旭东
    2011 (4):  316. 
    摘要 ( 558 )   PDF(616KB) ( 1871 )  

    目的观察阿托伐他汀钙对慢性心力衰竭患者血清内皮素(ET)及心功能的影响。方法选择98例慢性心力衰竭(NYHA分级Ⅱ~Ⅳ级) 患者随机分成2组,治疗组(49例)和对照组(49例),对照组给予强心、利尿、扩血管等常规治疗,治疗组在此基础上加用阿托伐他汀钙20 mg,晚饭后顿服,治疗12月,治疗前后检测血清内皮素-1(ET-1)、总胆固醇(TC)、三酰甘油 (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和左室射血分数(LVEF)情况并进行比较。结果治疗组与对照组比较,治疗后血清ET-1、TC、TG、LDL-C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左室射血分数(LVEF)则有明显提高。2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结论阿托伐他汀钙能降低血浆ET-1水平,改善心脏功能,有益于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的治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期慢性肾脏病患者骨密度及骨代谢生化指标关系
    陈燕, 孙世竹, 高雪艳, 侯琼, 刘俊恒, 刘艳红, 卞茸文
    2011 (4):  317. 
    摘要 ( 348 )   PDF(522KB) ( 1384 )  

    目的观察不同阶段慢性肾脏病(CKD)患者的骨密度(BMD)及骨代谢情况。方法选取100例慢性肾脏病患者,根据MDRD公式计算估计肾小球滤过率(eGFR),按eGFR不同分为3组:B组(eGFR为30~59 ml/min)、C组(eGFR为 15~29 ml/min)、D组(eGFR<15 ml/min),并设同年龄非CKD患者作为对照组(A组),应用DEXA骨密度仪测定L2~L4 正位及股骨颈正位BMD, 4组间进行血肌酐(SCr)、全段甲状旁腺激素(iPTH)、超敏C反应蛋白(hs-CRP)、碱性磷酸酶(ALP)及BMD比较。结果不同组之间BMD及骨代谢指标有明显差异,CKD患者早期BMD已有所下降,股骨比腰椎骨质丢失更明显。BMD与iPTH 呈负相关,iPTH与SCr、血磷(P)、ALP、hs-CRP 呈正相关,与eGFR呈负相关,而与血钙(Ca)不相关。结论随着CKD病程的进展,BMD不断下降,肾性骨病发病增加,应引起足够重视,并于CKD早期积极干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心脏瓣膜手术早期死亡原因及相关因素分析
    孟毅, 董逸飞, 董书强, 曹文峰, 尹春, 闵凯
    2011 (4):  321. 
    摘要 ( 239 )   PDF(459KB) ( 1379 )  

    目的探讨≥60岁老年瓣膜疾病患者临床特点及手术早期死亡危险因素。方法回顾性总结1999年8月至2010年6月95例≥60岁瓣膜疾病并行瓣膜手术患者的临床资料,统计分析住院病死率,死亡原因及影响手术早期死亡危险因素。结果术后早期病死率为116%(11/95)。死亡原因有:低心排血量综合征,多器官功能衰竭、呼吸功能衰竭、脑血管意外。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为379%;年龄>65岁、体外循环时间>3 h、主动脉阻断时间>2 h,术后出现并发症、呼吸机辅助时间>48 h,输血量>2000 ml是老年瓣膜手术后早期死亡潜在危险因素(P<005)。多元回归分析显示:年龄>65岁、体外循环时间>3 h是老年瓣膜手术后早期死亡的独立预测因素。结论老年瓣膜疾病总体手术病死率可接受,根据老年瓣膜疾病患者临床特点进行术前评估,缩短手术时间,加强围手术期处理,减少并发症,可降低病死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高血压患者胃镜检查时生命体征的监测分析
    付万发, 张翼, 郑曦, 季红莉
    2011 (4):  324. 
    摘要 ( 213 )   PDF(487KB) ( 1324 )  

    目的观察老年高血压患者胃镜检查时心率、血压、血氧饱和度、心电图等变化,探讨高血压患者行胃镜检查的安全性。方法分析老年高血压患者及血压正常患者胃镜检查时心率、血压、血氧饱和度、心电图的变化,并进行比较。结果高血压组与对照组的心率于胃镜检查中均较检查前升高(P<005),组间比较亦有统计学差异(P<001)。2组收缩压和舒张压检查中与检查前相比均有升高,血氧饱和度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P<005),但组间比较无统计学差异。2组于检查中均有心律失常发生,但无危险性心律失常。结论血压、心率控制在安全范围内,老年高血压患者行胃镜检查是安全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老年人轻度肾功能减退与血脂异常
    万槐斌, 唐良秋, 周婉明
    2011 (4):  327. 
    摘要 ( 252 )   PDF(439KB) ( 1453 )  

    目的探讨中老年人轻度肾功能减退者的血脂特征。方法将266例中老年人按照估测肾小球滤过率(eGFR)水平分为正常、轻度降低和中度降低3组;方差分析各组之间血脂以及相关生化指标的差异;多变量协方差分析校正年龄对肾功能和血脂的影响。结果3组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在eGFR正常组最低(P<005),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在eGFR正常组最高(P<001)。载脂蛋白A(ApoA)在eGFR中度降低组比轻度降低组显著降低[(114±025)g/L比(130±026)g/L,P<001]。结论轻度肾功能减退中老年人存在血脂代谢异常,以HDL-C和ApoA降低、LDL-C升高为主要表现;血脂异常可能与肾功能减退的进展和不良预后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糖尿病肾病血尿酸浓度与冠心病相关性研究
    赵涛, 肖欣荣, 彭华生, 徐贤华, 许婷媛
    2011 (4):  330. 
    摘要 ( 239 )   PDF(449KB) ( 1292 )  

    目的探讨老年糖尿病肾病早期患者血尿酸水平与冠心病的关系。方法选取2008~2010年在我院老年科住院的年龄≥60岁的糖尿病肾病患者以及同时合并冠心病患者共317例,分为糖尿病肾病合并冠心病组(98例)和糖尿病肾病组(219 例),测定血尿酸、血脂、血糖等生化指标,分析尿酸水平与糖尿病肾病合并冠心病的相关性。结果糖尿病肾病合并冠心病组与糖尿病肾病组比较,血尿酸水平显著增高(P<001)。结论血尿酸增高是糖尿病肾病合并冠心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酒精性脂肪肝与生长激素相关性研究
    胡晓燕, 胡晓梅, 马向华
    2011 (4):  333. 
    摘要 ( 374 )   PDF(436KB) ( 1736 )  

    目的探讨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与生长激素(GH)的关系。方法入选NAFLD组38例,非NAFLD组42例,测定GH、腰围(WC)、空腹血糖(FPG)、空腹胰岛素(FIns)、总胆固醇(TC)、三酰甘油(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敏C反应蛋白(hs-CRP),谷氨酸氨基转移酶(ALT)、γ-谷氨酰转肽酶(GGT)水平,计算体质量指数(BMI)、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结果NAFLD组GH、HDL-C水平显著低于非NAFLD组(P<005);NAFLD组BMI、WC、FPG、FIns、HOMA-IR、TG、hsCRP、ALT、GGT水平显著高于非NAFLD组(P<005)。GH、HDL-C与NAFLD呈负相关,WC、BMI、FPG、FIns、HOMA-IR、TG、hsCRP、ALT、GGT与NAFLD呈正相关。结论GH与NAFLD密切相关,低水平GH可能是NAFLD危险因素,与肥胖、胰岛素抵抗、血脂紊乱等共同参与了NAFLD的发生与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钟步行试验对于慢性心力衰竭患者的临床应用
    王秋军, 张一娜
    2011 (4):  336. 
    摘要 ( 141 )   PDF(464KB) ( 1350 )  

    目的探讨六分钟步行试验(6MWT)对于慢性心力衰竭(CHF)患者的心功能评估作用;采用6MWT定量研究CHF患者运动前后心率、血压的变化。方法218例受试对象按年龄段及美国纽约心脏病学会分级(NYHA分级)分别进行6MWT,同时记录六分钟步行距离(6MWD)及运动前后的血压和心率。结果不同年龄段组6MWD与NYHA分级呈高度负相关关系(P<001)。正常对照组与NYHAⅠ级组6MWD没有差别(P>005),其余各组均有显著差异(P<001);各年龄段组NYHA分级与心率变化值呈正相关关系,与收缩压变化值呈负相关关系(P<001)。结论6MWT更适合评价轻、中度慢性心力衰竭患者的心功能;根据运动前后心率、血压的变化,6MWT可以为CHF患者运动锻炼提供指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叶酸缺乏对大隐静脉内皮细胞增殖的影响
    欧敬民, 王静, 吴克瑾, 沈军, 董谦, 黑振宇, 储冰峰, 张一楚
    2011 (4):  339. 
    摘要 ( 362 )   PDF(566KB) ( 1341 )  

    目的测定叶酸缺乏对人大隐静脉内皮细胞(HSVECs)增殖的影响。方法将HSVECs在叶酸缺乏的培养液(实验组)和正常培养液(对照组)中培养30 d,用细胞培养和流式细胞仪(FCM)测定叶酸缺乏对HSVECs细胞增殖数量、细胞周期分布和凋亡的影响。结果HSVECs在2种培养液中生长30 d后,观察结果显示叶酸缺乏可引起HSVECs细胞数量减少、增殖周期细胞比例减少、凋亡增高(P<001)。结论叶酸缺乏可抑制HSVECs细胞的增殖生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讲座与综述
    TCF7L2基因多态性与2型糖尿病发病关系的研究进展
    杨可名, 游娜
    2011 (4):  341. 
    摘要 ( 163 )   PDF(489KB) ( 1461 )  

    2型糖尿病(T2DM)是由环境和遗传因素共同作用而发生的多基因遗传病,具有明显的遗传倾向和显著的遗传异质性。近年来T2DM的发病率急速上升,预计到2030年全世界范围内的成年患者将达到36亿多。在遗传、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等T2DM发病的诸多危险因素中,遗传因素的作用最为突出。近年来由于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enome-wide association,GWA)的发展,证实与T2DM相关联的易感基因已达20种。其中,转录因子7类似物2(transcription factor 7-like 2,TCF7L2)被证明是迄今发现的与T2DM关联性最强的易感基因,在白种人群中将近1/5的T2DM患者存在TCF7L2基因变异[1]。本文就TCF7L2基因与T2DM的关系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础与临床
    274例老干部体成分测定与分析
    高红兰, 张风芝
    2011 (4):  344. 
    摘要 ( 116 )   PDF(328KB) ( 1553 )  

    近年来,体成分已被广泛应用于进行营养指导的静态代谢率计算、诊断肥胖及衡量运动效果。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在身体形态和机能方面均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为了解老年人的体成分,以便更好地指导其营养和运动,我院采用生物电阻抗分析法(bioelectrical impedance apectroscopy,BIA)对274例体检老干部进行了体成分测定,现报道如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骨质疏松治疗对老年性膝关节骨关节炎疗效的影响
    张弛, 叶斌, 张海林, 黄朝晖, 洪方业, 谢伟
    2011 (4):  346. 
    摘要 ( 153 )   PDF(380KB) ( 1509 )  

    骨质疏松症是以单位体积内骨量低于正常、骨强度降低而脆性增加为特征的退行性骨骼疾病,60~70岁的老人中大约1/3患有骨质疏松症,膝关节骨关节炎(OA)是一种以膝关节疼痛、关节软骨的退化变性及骨质增生为特征的,进展性的慢性关节病。骨科门诊的膝痛半数以上为OA所致[1]。在≥50岁人群中,OA在导致长期残疾的疾病中仅次于心血管疾病[2]。老年性膝关节OA治疗主要以非手术治疗为主,其中10%的人功能会逐渐受到限制,甚至发展成为残疾,最后必须依靠膝关节置换术来解决问题。因此尽早对膝关节OA进行治疗非常重要。而膝痛者,绝大多数存在着骨质疏松症。二者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3]。我科2009年2月至2010年5月对123例老年性膝关节OA患者应用透明质酸钠关节内注射结合功能锻炼联合抗骨质疏松治疗,取得良好效果,报道如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等离子消融技术治疗中老年人膝关节半月板损伤的疗效研究
    顾文骏, 张银网, 解品亮
    2011 (4):  347. 
    摘要 ( 258 )   PDF(366KB) ( 1365 )  

    前,中老年人占中国人口比重日益增加,中老年人的膝关节骨关节炎和半月板损伤的发病率也逐年增加,中老年人半月板损伤是引起膝关节疼痛的重要原因。膝关节镜手术是治疗半月板损伤较为常见的技术,但传统关节镜手术由于使用刨削刀、蓝钳等器材,容易扩大创伤,损伤正常组织,较易引起出血,延长操作时间,而目前等离子消融技术治疗半月板损伤越来越被大家所接受。我科自2008年1月至2010年1月,应用关节镜下等离子消融技术治疗中老年膝关节半月板损伤共82例。其中72例患者获得6~12月随访,报道如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预吸氧应用与老年患者无痛胃镜的安全性
    卢爱新
    2011 (4):  349. 
    摘要 ( 137 )   PDF(409KB) ( 13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型骨质疏松症患者转子间粉碎性骨折治疗疗效分析
    叶斌, 陈友燕, 马辉, 孙伟, 陆洋阳, 谢伟, 周扬, 张弛, 张海林
    2011 (4):  350. 
    摘要 ( 120 )   PDF(424KB) ( 12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宫腔镜在绝经后妇女常规方法取节育器失败后的应用
    史双宏, 谢燕萍, 郭社珂
    2011 (4):  351. 
    摘要 ( 118 )   PDF(415KB) ( 16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