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28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14-12-20 上一期    下一期
    专题论坛
    前言——老年恶性心律失常诊疗进展
    邹建刚
    2014 (12):  971. 
    摘要 ( 122 )   PDF(1238KB) ( 12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人室性心律失常危险分层及处理原则
    王君, 陈明龙
    2014 (12):  972. 
    摘要 ( 233 )   PDF(1186KB) ( 15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快速性房性心律失常处理原则
    惠杰, 刘丹
    2014 (12):  977. 
    摘要 ( 96 )   PDF(1220KB) ( 16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心动过缓性心律失常的处理原则
    王志荣
    2014 (12):  980. 
    摘要 ( 139 )   PDF(1261KB) ( 16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急性冠脉综合征合并电风暴
    黄元铸
    2014 (12):  983. 
    摘要 ( 121 )   PDF(1255KB) ( 14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人抗心律失常药物合理应用及注意事项
    韩冰
    2014 (12):  985. 
    摘要 ( 156 )   PDF(1141KB) ( 16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人埋藏式自动复律除颤器植入的适应证和监测要点
    侯小锋, 嵇荣荣, 邹建刚
    2014 (12):  988. 
    摘要 ( 120 )   PDF(1140KB) ( 14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绝经后妇女MTHFR基因多态性位点联合作用与骨质疏松易感性的相关性分析
    陆莹, 吴洁, 宁魏青
    2014 (12):  991. 
    摘要 ( 159 )   PDF(1202KB) ( 1539 )  

    【摘要】目的研究5,10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methylene tetrahydrofolate reductase,MTHFR)的2个多态性位点rs1801131 A1298C和rs1801133 C677T的联合作用与苏州地区绝经后妇女骨质疏松遗传易感性的相关性。方法对从苏州市城区随机抽取的261例45~70岁绝经后妇女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基础资料测量及桡骨远端骨密度测定,利用荧光定量PCR技术(TaqMan)进行基因分型。应用SAS 913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PHASE 20软件进行单倍型分析,应用广义多因子降维法(GMDR软件,version 07)检测位点位点、位点环境之间的联合作用。结果调整年龄、体质量指数(BMI)、腰臀比(WHR)及产次后,MTHFR基因rs1801133(C→T)的位点变异与骨质疏松的发生成正关联。与野生型rs1801133 CC基因型相比,突变纯合型rs1801133 TT及CT/TT型可以显著增加骨质疏松的发生风险[调整OR=263,237;95%CI=(120~577),(116~487)]。经1000次置换检验(Permutation test)方法校正后,该位点的基因型频率分布在病例组与对照组间仍存在统计学差异。单倍型分析结果显示,与最常见的单倍型CC相比,含突变等位基因rs1801131 A的单倍型AC可以显著降低绝经后妇女骨质疏松的患病风险[调整OR=060;95%CI=(039~090)]。广义多因子降维法结果显示,模型A1 A2 (rs1801131, rs1801133)为最佳模型(交叉验证一致性10/10,P=00107)。结论MTHFR基因rs1801133位点多态性与苏州地区绝经后妇女骨质疏松的发病风险存在明显关联;rs1801131 位点可能与rs1801133位点产生联合作用,共同影响绝经后妇女骨质疏松的发生风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膝控制矫形器治疗老年重症卒中偏瘫患者康复疗效观察
    蔡可书, 侯红, 吴玉霞, 沈滢, 顾昭华, 范亚蓓, 王盛, 刘守国, 许光旭
    2014 (12):  996. 
    摘要 ( 152 )   PDF(1132KB) ( 1755 )  

    【摘要】目的探讨穿戴膝控制矫形器进行康复治疗对中老年重度卒中偏瘫患者下肢功能恢复的影响。方法符合入组标准的28例下肢本体感觉受累和(或)合并单侧空间忽略的偏瘫患者,分为矫形器组(常规康复治疗的基础上佩戴膝矫形器进行直立体位治疗,14例)和对照组(包括直立位训练的常规康复治疗,14例)2组。分别于训练前和训练后1月采用FuglMeyer下肢运动功能评定量表、Brunel平衡量表、Holden步行功能分级、划线试验和改良Barthel指数等对患者的运动、平衡、行走和日常生活能力进行评价。结果1月后2组间比较,除划线试验、FuglMeyer下肢运动功能评定量表评分无显著性差异外,Brunel平衡量表、Holden步行功能量表、改良Barthel指数得分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或P<001),矫形器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结论膝控制矫形器对重度老年卒中偏瘫患者下肢功能性活动能力恢复有较好的疗效,可积极推荐使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创中心动脉收缩压与年龄及体质量指数的关系研究
    李菲卡, 李明珠, 杜萱
    2014 (12):  999. 
    摘要 ( 144 )   PDF(1249KB) ( 1386 )  

    【摘要】目的探讨无创中心动脉收缩压(CASP)与年龄及体质量指数(BMI)的关系。 方法入选124例正常人群,按年龄分为A组(<45岁,41 例)、B组(45~64岁,44 例)、C组(≥65,39 例)3组。所有入组对象采用BPro动脉脉搏波采集设备实时监测CASP。结果CASP与性别、年龄、BMI均高度相关,CASP随年龄增长逐渐升高,且A组与B组、A组与C组间有统计学差异,CASP与年龄和BMI呈线性相关,其回归系数分别为0469,0352(P均<001)。动脉反射波增强指数(RAI)与年龄高度相关;动脉反射波与收缩期巅峰之时差(PRT)与性别、年龄、BMI无明显相关性。结论CASP随年龄增长而升高,并且与BMI呈正相关,年龄每增长1岁,CASP升高0469 mmHg; BMI每增加1,CASP升高0352 mmHg。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种常用联合化疗方案一线治疗晚期胃癌的疗效和安全性比较
    徐智, 陈怡, 陈锦飞
    2014 (12):  1003. 
    摘要 ( 371 )   PDF(2092KB) ( 2102 )  

    【摘要】目的比较3种常用联合化疗方案一线治疗晚期胃癌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 方法回顾性研究2010年1月至2013年6月期间一线接受联合化疗的晚期胃癌患者46例。其中奥沙利铂联合氟尿嘧啶(mFOLFOX6)方案治疗14例;伊立替康联合氟尿嘧啶(FOLFIRI)方案治疗12例;多西他赛、奥沙利铂或顺铂联合氟尿嘧啶(DOF/DCF)方案治疗20例。化疗2月后评价疗效,化疗期间监测药物不良反应,对无进展生存时间(PFS)和总生存期(OS)进行随访。 结果3种联合化疗的总体客观缓解率为239%,总体疾病控制率为826%。mFOLFOX6、FOLFIRI、DOF/DCF治疗的患者中位OS分别为20月、115月和26月(P=0043)。分层分析显示对于复发后一线治疗的患者,3种化疗方案没有统计学差异,而对于初治的患者,一线使用FOLFIRI或mFOLFOX6或DOF/DCF的PFS分别为25月、55月和7月,中位OS分别为45月、19月和14月(P=0020)。全部Ⅲ~Ⅳ度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在mFOLFOX6组(214%)较低,但无统计学差异。结论3种化疗方案用于晚期胃癌均有效且可耐受,但对于初治患者mFOLFOX6或DOF/DCF较FOLFIRI具有更多的生存获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脑梗死患者外周血血清和血浆中白细胞基质金属蛋白酶9
    及基质金属蛋白酶组织抑制因子1水平差异分析
    汤加, 周春刚, 苏伟, 张志斌
    2014 (12):  1007. 
    摘要 ( 141 )   PDF(1139KB) ( 1433 )  

    【摘要】目的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测定脑梗死患者外周血血清和血浆中白细胞基质金属蛋白酶9(MMP9)和基质金属蛋白酶组织抑制因子1(TIMP1)水平的差异。方法采用无促凝剂和含抗凝剂的采血管抽取脑梗死患者和健康体检者血液,检测血清、血浆MMP9和TIMP1水平,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外周血MMP9及TIMP1血清与血浆水平存在差异, 血清MMP9和TIMP1的水平高于血浆(P<001)。同时,与对照组比较,脑梗死患者MMP9血浆水平显著增加,而TIMP1血浆水平明显减低,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血浆水平MMP9和TIMP1更适合作为脑组织损伤的潜在生物学标志,采血方法的选择对实验结果的影响不容忽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急诊80岁以上老年肺炎患者D二聚体检测的意义
    周卫华, 金东生, 朱旖, 李晓红
    2014 (12):  1010. 
    摘要 ( 242 )   PDF(1131KB) ( 1401 )  

    【摘要】目的研究≥80岁老年肺炎急诊患者血清D二聚体水平与病情严重程度的关系,探讨急诊检测D二聚体的意义。方法回顾分析2012年12月至2013年12月我院急诊≥80岁老年肺炎患者血清D二聚体水平,按照肺部影像改变范围分3组,单肺段肺炎组、单肺叶组和多肺叶肺炎组;按基础合并症分3组:无合并症组、单种合并症组、多种合并症组,在亚组内进行D二聚体水平比较分析。结果单肺段肺炎组与单肺叶组和多肺叶组比较D二聚体水平明显较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有基础合并症组较无合并症组D二聚体水平增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80岁老年肺炎患者血清D二聚体水平与病情严重程度有一定相关性,可以作为急诊评估老年肺炎病情的一个指标。
    【关键词】肺炎; D二聚体; 老年人; 急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阿托伐他汀对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患者
    LpPLA2和hsCRP的影响
    张宏亮, 沈华, 鲍磊, 张铮, 秦海东
    2014 (12):  1013. 
    摘要 ( 153 )   PDF(1132KB) ( 1367 )  

    【摘要】目的观察阿托伐他汀对椎基底动脉(BA)供血不足患者脂蛋白相关磷脂酶A2(LpPLA2)及超敏C反应蛋白(hsCRP)的影响。 方法选择我科收治的78例BA供血不足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及对照组,每组39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抗凝、活血、改善循环治疗,治疗组在此基础上加用阿托伐他汀(20 mg,1次/d)。在治疗前及治疗后7 d分别查2组血清LpPLA2及hsCRP,经颅多普勒(TCD)评估治疗前后BA收缩期峰流速(Vp)。结果2组治疗前血清LpPLA2及hsCRP水平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7 d后2组血清LpPLA2及hsCRP水平均较治疗前明显降低 (P<005),且治疗组降低较对照组更为明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椎动脉(VA)及BA的Vp改善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改善循环基础上联合阿托伐他汀能改善BA、Vp,其机制可能是通过降低血清LpPLA2及hsCRP水平,从而改善患者血液黏度、增加脑血供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曲格列酮抑制宫颈癌SiHa细胞增殖中的作用
    叶劲军, 尹丽, 黄健, 陈静, 徐寒子, 陆谔梅, 何侠
    2014 (12):  1016. 
    摘要 ( 131 )   PDF(2339KB) ( 1401 )  

    【摘要】目的观察曲格列酮对宫颈癌SiHa细胞增殖的影响,并探讨S期激酶相关蛋白2(sphase kinase associated protein 2,skp2)、p27在此过程中的作用。方法曲格列酮(0、100、200、400 μg/ml)处理人宫颈癌SiHa细胞,采用四甲基偶氮唑蓝(MTT)法测定细胞增殖活性,膜联蛋白V(Annexin V)FITC法检测细胞凋亡;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周期;倒置显微镜观察SiHa细胞形态学变化;构建skp2表达质粒并转染SiHa细胞, Western blot 检测蛋白的表达。结果曲格列酮明显抑制宫颈癌SiHa细胞增殖,且呈明显时间及浓度依赖性(P<005);曲格列酮增加SiHa细胞周期G1/S期阻滞,细胞凋亡率未见显著性变化(P>005);曲格列酮上调SiHa细胞p27表达,下调skp2表达;过表达skp2可明显抑制曲格列酮对p27表达的升高作用,同时抵消曲格列酮对细胞周期抑制的作用。结论曲格列酮通过调节细胞周期而非凋亡途径,抑制宫颈癌SiHa细胞增殖,其机制可能与调节skp2、p27蛋白表达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磁共振血管造影诊断脑梗死患者颅内
    动脉硬化程度的探讨
    尚进, 杜静
    2014 (12):  1020. 
    摘要 ( 168 )   PDF(1129KB) ( 1673 )  

    【摘要】目的探讨脑梗死(CI)患者采取磁共振血管造影(MRA)诊断颅内动脉硬化程度的效果。方法将我院2012年1月至2014年1月接诊的CI患者112例作为研究对象,皆采取MRA进行诊断,诊断后的CI患者根据Adams分类法分为3组,其中大梗死42例,作为A组;小梗死39例,作为B组;腔隙性梗死31例,作为C组。对比分析3组诊断结果,包括动脉梗死程度与血管改变情况。结果3组动脉硬化程度比较显示,动脉硬化程度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其中C组重度率明显低于B组与A组,同时B组重度率也明显低于A组(P均<005);3组血管改变情况也有显著性差异,其中A组动脉闭塞率明显高于B组与C组,而且B组血管闭塞率也明显高于C组(P均<005)。结论MRA诊断CI患者,能通过动脉闭塞情况来反映出患者动脉硬化程度,有很高的临床诊断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脑钠肽水平与高血压严重度及左室结构与功能关系的研究
    曹良平, 王志翔
    2014 (12):  1023. 
    摘要 ( 201 )   PDF(1153KB) ( 1796 )  

    【摘要】目的探讨脑钠肽(BNP)水平与高血压严重程度及左室结构与功能的关系。 方法选取31例健康体检者(对照组)和86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进行高血压分级和心血管疾病危险度分层。检测并比较各组BNP水平以及左室心肌质量指数(LVMI)、室间隔厚度(IVST)、左心室后壁厚度(LVPWT)、左室舒张末期内径(LVDD)、二尖瓣舒张早期血流峰值(E)/二尖瓣舒张晚期血流峰值(A)(E/A)、左室射血分数(LVEF)。结果高血压患者BNP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随着危险度增高,BNP水平也不断升高(P<005或P<001)。BNP水平与LVMI、IVST、LVPWT、LVEDD均呈显著性正相关,与E/A呈负相关(P均<005)。除1级高血压患者外,2级和3级高血压患者中伴左室肥厚者的BNP水平均较无左室肥厚者明显升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血浆BNP水平可作为评估高血压患者病情、评价左室结构与功能的一种生物学标志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耳廓穴位刺激治疗老年颈性眩晕的临床研究
    侯立皓, 顾晓美, 葛伟, 张桂林, 奚旸
    2014 (12):  1027. 
    摘要 ( 164 )   PDF(1128KB) ( 1541 )  

    【摘要】目的探讨耳廓穴位刺激治疗老年颈性眩晕的临床疗效,并为此疗法提供理论及临床依据。方法将60例老年颈性眩晕患者随机分为2组,治疗组30例采用耳廓穴位刺激治疗,对照组30例采用药物治疗。2组均治疗1个疗程。在治疗后评定疗效,并采用颈性眩晕评估量表(ESCV)以及经颅多普勒超声(TCD)进行测评。结果治疗后治疗组的总有效率和好转率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2组治疗后的ESCV评分、椎动脉(VA)和基底动脉(BA)的平均血流速度均较治疗前有明显改善(P<005)。治疗后治疗组ESCV评分、VA和BA的平均血流速度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耳穴刺激能够缓解VA痉挛,增加脑血流量,从而改善临床症状,耳廓穴位刺激治疗老年颈性眩晕安全有效,并且疗效优于单纯药物治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N末端脑钠肽前体浓度
    与肌钙蛋白I的相关性研究
    阿布力米提·米吉提
    2014 (12):  1030. 
    摘要 ( 133 )   PDF(2077KB) ( 1474 )  


    【摘要】目的探讨在心功能正常情况下不稳定型心绞痛(unstable angina pectoris,UAP)与稳定型心绞痛(stable angina pectoris,SAP)患者血浆N末端脑钠肽前体(NTproBNP)浓度的差异及UAP患者血浆NTproBNP浓度与肌钙蛋白I(cTnI)的相关性及其临床意义。方法选择住院冠心病心绞痛患者116例,其中SAP 54例,UAP组62例,UAP组中cTnI阳性者32例,cTnI阴性者30例,正常对照组35例,测定每位患者的血浆NTproBNP、cTnI水平,比较不同组别NTproBNP浓度及分析UAP患者NTproBNP与cTnI的关系。结果UAP患者血浆NTproBNP浓度[14655(5365,77255) pg/ml]高于SAP组[4750(1923,8735) pg/ml]和对照组[3338(1407,6660) pg/ml],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SAP组血浆NTproBNP浓度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UAP患者中cTnI阳性组血浆NTproBNP浓度[64686(12785,1 18163) pg/ml]高于cTnI阴性组[9150(2654,14583) pg/ml],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UAP患者血浆NTproBNP浓度与cTnI浓度呈正相关(r=057,P<005)。结论UAP患者血浆NTproBNP浓度增高,并与cTnI浓度呈正相关;心肌缺血是NTproBNP释放的重要刺激因素之一,NTproBNP与心肌缺血的严重程度有关;测定NTproBNP有利于发现心功能正常但处于高风险的患者,使患者能得到早期干预,降低心血管事件发生的风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肠癌患者术中联合留置消癌平注射液与5-氟脲嘧啶缓释剂的疗效观察
    王珂, 蒋谦, 翟启智
    2014 (12):  1033. 
    摘要 ( 168 )   PDF(1133KB) ( 1594 )  

    【摘要】目的探讨结肠癌切除术中腹腔留置消癌平注射液与5氟脲嘧啶缓释剂后对患者术后疗效的影响。方法回顾性分析江苏省肿瘤医院2010~2011年收治的110例结肠癌切除患者,其中术中腹腔联合留置消癌平注射液与5氟脲嘧啶缓释剂者58例,单独留置5氟脲嘧啶缓释剂者52例,2组患者均随访3年,观察其不良反应及肿瘤复发率。结果Dukes分期A期联合用药组与单独用药组的术后复发率均为0%;B期患者术后3年复发率分别为167%和250%,差异无统计学意义;CD期患者分别为163%和459%,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组不良反应率分别为191%和183%,无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术中腹腔联合留置消癌平注射液与5氟脲嘧啶较单独使用5氟脲嘧啶对结肠癌患者术后局部复发有良好的防治作用,患者耐受性良好,能提高结肠癌根治术后的疗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住院老年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营养不良和营养风险对临床结局的影响
    李文杰, 吕继辉, 崔志杰, 李钦云, 郝智慧, 母海艳
    2014 (12):  1036. 
    摘要 ( 141 )   PDF(1133KB) ( 1682 )  

    【摘要】目的评估住院老年阿尔茨海默病(AD)患者的营养状况、营养风险及对临床结局的影响。方法纳入在北京老年医院住院,年龄≥65岁,符合美国国立神经病学、语言交流障碍和卒中阿尔茨海默病和相关疾病学会工作小组标准(NINCDSADRDA),临床诊断为AD的患者103例。受试者入院48 h内接受血液常规、生化检查、营养风险筛查(NRS2002)、简明精神状态检查(MMSE)、日常生活能力评定(BI指数)、Charlson合并症指数(CCI)评估。以出院(住院时间<30 d者)或住院30 d为观察终点,记录观察期间患者是否死亡、是否发生感染性并发症或非感染性并发症,及住院期间营养支持情况。结果存在营养风险者50例(485%),营养不良者44例(427%)。观察期间出现感染并发症者34例(330%),非感染并发症者9例(87%),死亡1例。存在营养风险者的CCI评分显著高于不存在营养风险者(P<005),BI指数低于不存在营养风险者(P<005),发生并发症的比例和营养不良者所占比例显著高于不存在营养风险者(P<005)。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营养风险和CCI评分均为影响临床结局的变量(P<005)。结论老年AD住院患者存在营养风险和营养不良的比例很高;营养风险与慢性躯体疾病对并发症的发生和不良预后共同起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盐酸戊乙奎醚对老年心脏瓣膜置换术微循环的影响
    吴超
    2014 (12):  1039. 
    摘要 ( 136 )   PDF(1149KB) ( 1514 )  

    【摘要】目的探讨盐酸戊乙奎醚对老年心脏瓣膜置换术患者微循环的影响。 方法2011年6月至2013年12月在我院接受心脏瓣膜置换术的老年患者84例,随机分为盐酸戊乙奎醚组(Ⅰ组)和对照组(Ⅱ组),Ⅰ组在麻醉诱导后静脉注射盐酸戊乙奎醚002 mg/kg;Ⅱ组在诱导后给予等容量的生理盐水,分别在诱导后即刻(T1)、肛温降至33  ℃时(T2)、停体外循环(CPB)时(T3)、术毕(T4)采集血标本检测动脉血乳酸(Lac)、动静脉血氧压差(PaVO2)、动静脉血氧含量差(CajvO2),同时记录术中尿量、输液量、直肠及鼻咽复温时间及心脏自动复跳率。结果Ⅰ组尿量明显多于Ⅱ组(P<005),Ⅰ组鼻咽复温及直肠复温时间明显短于Ⅱ组(P<005),自动复跳率高于Ⅱ组(P<005)。与T1时刻比较,Ⅰ组及Ⅱ组患者的Lac水平在T2、T3、T4明显升高(P<005),PaVO2、CajvO2在T2、T3、T4明显降低(P<005);在相同时间点Ⅱ组Lac水平升高幅度明显高于Ⅰ组(P<005),PaVO2、CajvO2下降幅度高于Ⅰ组(P<005)。结论盐酸戊乙奎醚在老年心脏瓣膜置换术时能够增加周围组织的氧供和促进Lac代谢,对改善微循环有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讲座与综述
    维生素D受体基因多态性与肺结核易感性关系的研究进展
    戴垚垚
    2014 (12):  1043. 
    摘要 ( 79 )   PDF(1055KB) ( 11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础与临床
    10例老年脊髓损伤患者康复疗效分析
    刘春蓉, 林娟, 李勇强, 尚郁峰, 吴志鹏
    2014 (12):  1046. 
    摘要 ( 112 )   PDF(1022KB) ( 14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内镜黏膜切除术后钛夹与氩离子凝固术处理疗效比较
    张婷婷, 苏菡, 王颖
    2014 (12):  1048. 
    摘要 ( 91 )   PDF(999KB) ( 15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在老年患者中的应用评价
    吕晶, 陆文熊
    2014 (12):  1050. 
    摘要 ( 96 )   PDF(980KB) ( 14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椎体成形术治疗老年骨质疏松椎体骨折的近期疗效观察
    刘军, 丁秋, 李志伟
    2014 (12):  1052. 
    摘要 ( 75 )   PDF(974KB) ( 16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护理园地
    莫尔斯跌倒评估量表对住院老年患者跌倒发生率的影响
    孙巧红
    2014 (12):  1054. 
    摘要 ( 120 )   PDF(999KB) ( 24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6例老年闭锁综合征患者的护理体会
    赵晓宇, 王兆霞
    2014 (12):  1055. 
    摘要 ( 81 )   PDF(981KB) ( 14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