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28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14-10-20 上一期    下一期
    专题论坛
    前言——进一步提高对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的认识
    朱承华
    2014 (10):  795. 
    摘要 ( 87 )   PDF(1108KB) ( 11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发病机制新进展
    刘庆淮, 袁冬青
    2014 (10):  796. 
    摘要 ( 113 )   PDF(1193KB) ( 15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黄斑变性治疗进展
    王秀英, 朱承华
    2014 (10):  800. 
    摘要 ( 126 )   PDF(1217KB) ( 17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息肉样脉络膜血管病变和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
    病变的区别
    徐新荣
    2014 (10):  804. 
    摘要 ( 121 )   PDF(1119KB) ( 18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老年人杓型高血压晨峰现象与轻度认知功能障碍、
    踝肱指数、尿蛋白/肌酐的相关性分析
    王淼, 王华荣, 李小彬, 李伟, 王璐, 赵翠, 王国玉, 朱玉清, 闫妹姝
    2014 (10):  808. 
    摘要 ( 183 )   PDF(1057KB) ( 1354 )  

    【摘要】目的研究老年人杓型高血压晨峰(morning blood pressure surge, MBPS)现象与轻度认知功能障碍(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MCI)、踝肱指数(ankle brachial index, ABI)、尿微量白蛋白/肌酐(UmAlb/Cr)的关系,探讨老年人杓型高血压MBPS对动脉粥样硬化的影响。方法458例老年杓型高血压患者,根据动态血压监测结果分为MBPS组及NMBPS组,所有患者均进行简短精神状态量表(minimental state examination, MMSE)、ABI、UmAlb/Cr检测,并常规检测血尿素氮(BUN)、肌酐(Cr)、血糖(Glu)、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三酰甘油(TG)、总胆固醇(TC),分析2组MMSE评分、ABI、UmAlb/Cr的差异。结果2组患者在性别、年龄、高血压病程、BUN、Cr、Glu、HDLC、LDLC、TG、TC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MBPS组24hSBP、dSBP、nSBP、24hMAP、dMAP、收缩压晨峰变异幅度均高于NMBPS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MBPS组与NMBPS组比较,MMSE评分、ABI显著降低,UmAlb/Cr显著升高,MBPS组MCI发生率、外周动脉血管闭塞性疾病(PAD)发生率、UmAlb/Cr阳性率均高于NMBPS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Pearson相关分析显示,MBPS与MCI、ABI、UmAlb/Cr呈中度相关,与年龄呈低相关,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结论老年人杓型高血压MBPS是导致MCI、PAD以及早期肾损害的重要危险因素,对动脉粥样硬化产生重要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高血压患者动态脉压与血尿酸和超敏C反应蛋白的关系
    于洁, 周辰, 郭红梅
    2014 (10):  812. 
    摘要 ( 188 )   PDF(1834KB) ( 1499 )  

    【摘要】目的探讨老年原发性高血压(EH)患者动态脉压(APP)与血尿酸(UA)、超敏C反应蛋白(hsCRP)水平的关系。方法入选112例老年EH患者,根据24 h动态血压监测结果计算APP,按照APP水平分为:30 mmHg≤APP<60 mmHg组(PP1组)52例和APP≥60 mmHg组(PP2组)60例。分别测定2组的血清UA、hsCRP水平及相关临床生化指标,并进行比较。结果PP2组的24 h平均收缩压(24hMSBP)显著高于PP1组(P<005),24 h平均舒张压(24hMDBP)显著低于PP1组(P<005);与PP1组相比,PP2组的血UA、hsCRP水平显著升高,分别为(37163±8685) μmol/L和(31125±7436) μmol/L(P<005)、(419±185) mg/L和(223±153) mg/L(P<001)。相关性分析显示血UA、hsCRP水平与APP均显著相关(P<005或P<001)。结论血UA、hsCRP水平与APP关系密切,可能参与了老年EH患者脉压升高的病理生理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早期电话随访对慢性心力衰竭出院患者
    30天再次住院率的影响
    林涛, 张振建, 钱进, 姚维, 宋波, 王能
    2014 (10):  815. 
    摘要 ( 351 )   PDF(1013KB) ( 1688 )  

    【摘要】目的探讨早期电话随访能否减少慢性心力衰竭出院患者的30 d再次住院率。方法2012年6月至2013年6月期间在本院心内科住院确诊的慢性心力衰竭患者700例,随机分为早期电话随访组(出院1周内电话随访,250例),常规电话随访组(出院1周至1月内随访,260例),未随访组(出院后未随访,190例), 观察30 d内3组患者因心力衰竭加重的再次住院率、再次住院死亡率及再次入院的危险因素。结果早期电话随访组30 d内再次住院比例(49例,196%)明显低于常规电话随访组(61例,234%)和未随访组(50例,263%) (P均<005);早期电话随访组30 d内再住院死亡比例(7例,28%)明显低于常规电话随访组(12例,46%)和未随访组(13例,68%)(P均<005)。再次住院的危险因素分析结果显示: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地高辛应用不合理引起的再住院比例,早期电话随访组明显低于常规电话随访组,且明显低于未随访组;诱因为感染、心律失常及其他原因引起的再住院比例3组之间无统计学差异(P>005)。 结论早期电话随访可能是降低慢性心力衰竭患者再住院率的一种有效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保留肋间臂神经在乳腺癌根治术中的临床应用
    贾海峰, 卜延志
    2014 (10):  818. 
    摘要 ( 150 )   PDF(1802KB) ( 1397 )  

    【摘要】目的探讨在乳腺癌根治术中行肋间臂神经保留的临床疗效及其临床意义。方法分析本科2011年1月至2012年12月行乳腺癌根治术的60例患者的临床资料,将其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观察组30例,均在术中行肋间臂神经保留;对照组30例,均在术中切除肋间臂神经,对2组进行观察及后期随访。结果观察组与对照组平均手术时间、平均淋巴结清扫数无明显差异;术后患侧肢体感觉异常情况、疼痛情况,观察组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随访1~3年,部分病例出现局部复发及远处转移,但2组比较无明显差异。结论乳腺癌根治术中肋间臂神经的保留,能够明显降低患侧肢体的感觉障碍,提高术后生存质量,且不明显延长手术时间,也不增加肿瘤的复发及转移率,值得广泛推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脑卒中患者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及与神经功能缺损程度关系研究
    谢小青, 张绍艳
    2014 (10):  820. 
    摘要 ( 180 )   PDF(1010KB) ( 1447 )  


    【摘要】目的探讨老年脑卒中患者同型半胱氨酸(Hcy)水平及其与神经功能缺损程度的关系。方法采用循环酶法,测定154例脑卒中患者(其中急性脑梗死组87例,脑出血组67例)和90例健康体检者的Hcy水平;对154例脑卒中患者进行神经功能缺损评分,按照评分结果分为重度、中度、轻度3组。结果急性脑梗死组的Hcy水平高于健康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脑出血患者的Hcy高于健康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急性脑梗死组、脑出血组的Hcy水平无明显差异(P>005)。神经功能缺损重度32例、中度50例、轻度72例。脑卒中神经功能缺损程度不同者之间Hcy水平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脑卒中的发生与Hcy水平有非常密切关系,Hcy是脑出血、脑梗死等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脑卒中患者血清Hcy水平反映病情的严重程度,有助于评估脑卒中预后,指导临床治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心率变异性及其昼夜变化临床分析
    闵笑颜, 钱进, 庞斯斯, 王小艳, 王森
    2014 (10):  823. 
    摘要 ( 203 )   PDF(1838KB) ( 1691 )  

    【摘要】目的研究老年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的心率变异性(HRV)及其昼夜变化规律,探讨老年糖尿病患者心脏自主神经变化的临床意义。方法选择87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EH组)及68例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EH+DM组),监测24 h动态心电图,进行HRV时域指标SDNN、SDANN、SDNN Index、RMSSD、PNN50的分析。比较2组间HRV指标的差异以及HRV昼夜指标差异。结果EH+DM组较EH组24 h、日间、夜间HRV各项指标均明显降低,且有统计学差异;EH组SDNN以及RMSSD呈昼低夜高,但无明显统计学差异, SDNN Index和PNN50仍呈昼低夜高现象(P<0. 01);EH+DM组SDNN以及RMSSD呈昼高夜低现象(P<005),SDNN Index和PNN50昼夜间无统计学差异。结论老年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HRV显著降低,高血压患者昼夜节律已有明显受损,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昼夜节律进一步受损,心脏自主神经功能失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80岁以上老年糖尿病患者的营养评估
    沈静, 李婷, 张焱, 李娟
    2014 (10):  826. 
    摘要 ( 187 )   PDF(1005KB) ( 1575 )  

    【摘要】目的了解≥80岁糖尿病患者的营养状况,探讨营养不良相关的危险因素,为临床早期干预治疗,改善预后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微型营养评定(mini nutritional assessment,MNA)方法,全面地收集并评估≥80岁糖尿病患者的营养状况,采用SPSS 170软件,综合分析影响老年人营养状况的独立危险因素。结果≥80岁糖尿病患者营养不良发生率为63%,与营养不良相关的主要因素分别为性别、年龄、糖尿病病程、糖化血红蛋白水平以及糖尿病并发症。结论≥80岁糖尿病患者营养状况较差,MNA是一种简单、有效的评估方法,应在高龄患者中推广使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肠癌合并结肠息肉73例分析
    鲍军, 曾玲, 丁静, 张道权, 朱宏
    2014 (10):  829. 
    摘要 ( 169 )   PDF(1008KB) ( 1585 )  

    【摘要】目的探讨结肠息肉与结肠肿瘤的分布、内镜形态特征以及病理特点的关系,为临床诊治提供依据。方法收集结肠癌合并肠息肉患者通过黏膜下切除(EMR)或黏膜下剥离(ESD)完整切除息肉的病理和内镜资料,观察内镜下息肉与肿瘤的分布、相互距离、形态与病理特征,根据息肉与肿瘤的距离远近和息肉大小、形态分组,分析其与息肉病理特征的关系。结果73例结肠癌患者并发150个肠息肉,息肉分布呈散发性,其中管状腺瘤44个,绒毛状腺瘤45个,混合性息肉35个,增生性息肉26个。存在不典型增生124个(827%),其中中重度不典型增生或高级别上皮内瘤变76个(506%)。息肉不典型增生发生率与其和肿瘤距离远近无关。直径≥10 cm息肉以及带蒂息肉中重不典型增生发生率分别高于直径<1 cm及小息肉和扁平息肉。结论肠息肉合并结肠癌时息肉中重度不典型增生发生率较高,因此要高度重视结肠癌伴随息肉的发现与处理,尤其对于直径>10 cm的和带蒂息肉需要尽快切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例单克隆IgG沉积的增生性肾小球肾炎临床分析
    方奕, 吴限, 杨俊伟
    2014 (10):  832. 
    摘要 ( 195 )   PDF(2193KB) ( 1524 )  

    【摘要】目的探讨单克隆IgG沉积的增生性肾小球肾炎(proliferative glomerulonephritis with monoclonal IgG deposits,PGNMID)的临床病理特点,加深对PGNMID的认识。方法分析1例PGNMID患者的临床病理特点,并对PGNMID相关文献进行复习。结果PGNMID是一种少见疾病,以中、老年患者常见,主要临床表现包括蛋白尿、血尿,多数伴肾功能不全。肾活检病理组织学表现为肾小球增生性病变或膜增生样病变,免疫荧光检查肾小球内单克隆IgG沉积,电镜观察见沿肾小球毛细血管袢和(或)肾小管基膜外侧细沙样电子致密物沉积。结论老年肾病综合征或大量蛋白尿患者,尤其肾活检证实肾小球内单一免疫球蛋白IgG沉积者,应行IgG亚型染色及肾组织轻链染色,当电镜发现沿肾小球毛细血管袢特殊的电子致密物沉积时,应结合临床及实验室检查结果,诊断PGNMID,并寻找可能的病因,以提高PGNMID的诊断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创机械通气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呼吸衰竭合并肺大泡的疗效观察
    孔维香
    2014 (10):  836. 
    摘要 ( 162 )   PDF(1007KB) ( 1491 )  

    【摘要】目的观察无创正压通气(NIPPV)辅助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呼吸衰竭合并多发性肺大泡患者的临床疗效。方法选择呼吸监护病房住院的57例患者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2组,治疗组30例,对照组27例,2组均进行一般治疗,同时治疗组给予无创通气治疗,吸气压(IPAP)自8~12 cmH2O开始,压力逐渐上升至 16~20 cmH2O。呼气压(EPAP)自2~4 cmH2O开始,氧流量2~5 L/min维持氧饱和度(SaO2)>90%,治疗后2 h、24 h、2 d、5 d复查动脉血气,并观察治疗前后临床表现及动脉血气结果。结果治疗组治疗48 h后,pH从治疗前(731±012)改善至治疗后(736±017),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PaCO2)从治疗前(6917±1109)mmHg下降至治疗后(3811±1112) mmHg(P<005),动脉血氧分压(PaO2)从治疗前(5008±1212)mmHg上升到(7011±1415) mmHg,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对照组PaO2、 PaCO2也较治疗前好转,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有28例患者治疗后临床症状改善,气促减轻,有效率为933%,对照组有效率为66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的气管插管率和平均住院天数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无创机械通气对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呼吸衰竭合并肺大泡疗效肯定,只要采取合理的通气策略,不会出现气胸等并发症,值得临床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25碘粒子植入术联合内分泌疗法治疗前列腺癌效果研究
    黄海锋, 汪维, 郭宏骞, 李笑弓, 张古田, 张士伟, 张帆
    2014 (10):  839. 
    摘要 ( 299 )   PDF(1004KB) ( 1699 )  

    【摘要】目的初步评价125碘(125I)粒子植入术联合内分泌疗法治疗前列腺癌的临床疗效。方法选择2003年1月至2013年5月在我院就诊的51例前列腺癌患者,采用术中经直肠超声引导及治疗计划系统软件经会阴穿刺植入125I粒子并联合内分泌疗法治疗,观察临床效果。结果所有患者手术过程顺利。术后随访14~94月,术后尿道不适反应5例,远期(>1年)手术并发症轻度血便发生率为39%(2/51)。51例患者前列腺体积及前列腺特异抗原(PSA)均有不同程度降低。1例在术后34月死亡,有7例在术后平均167月出现PSA生化复发,累计PSA无进展生存率为843%。结论运用125I粒子植入术联合内分泌疗法治疗前列腺癌,患者长期并发症少,临床效果良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反馈联合酒石酸托特罗定治疗老年尿失禁效果观察
    李丽娜, 李敬会, 蔡莉莉
    2014 (10):  842. 
    摘要 ( 219 )   PDF(1003KB) ( 1553 )  

    【摘要】目的评价生物反馈联合低剂量酒石酸托特罗定治疗老年尿失禁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方法80例老年尿失禁患者随机分为2组,每组各40例,治疗组采用生物反馈联合低剂量酒石酸托特罗定治疗,对照组给予酒石酸托特罗定口服,观察2组疗效及治疗前后国际尿失禁咨询委员会尿失禁问卷表(ICIQSF)评分和生活质量指数 (QOL) 评分。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00%,对照组为675%,治疗组不良反应发生率为15%,对照组为375%,2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2组患者的ICIQSF评分和QOL评分较治疗前均有降低,治疗组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生物反馈联合低剂量酒石酸托特罗定治疗老年尿失禁疗效显著,安全可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记忆功能障碍的干预效果
    李长鸽, 张敏, 王明君, 冯丽娜, 张新平, 陈长香, 王云龙
    2014 (10):  845. 
    摘要 ( 156 )   PDF(1008KB) ( 1450 )  

    【摘要】目的探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早期记忆功能障碍干预的新方法,以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方法对存在记忆障碍的138例COPD患者,按照年龄、性别、受教育年限、肺功能进行随机分层抽样,选取70例COPD患者分为干预组和对照组,每组35例。干预组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建立健康生活方式,同时进行记忆训练、肺功能训练和氧气吸入,对照组接受常规治疗,6月后观察干预疗效。结果6月后,干预组的行为记忆测验第2版(RBMTⅡ)标准评分及回忆被藏物品、图片再认、立即回忆故事、故事延迟回忆、脸部再认、路线延迟回忆、立即回忆信件、信件延迟回忆和日期9个维度的初评分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结论护理干预可以降低或延缓COPD患者记忆障碍的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3~2012年北京市西城区(北区)老年人口死因分析
    李竹, 初里楠, 张燕
    2014 (10):  848. 
    摘要 ( 169 )   PDF(999KB) ( 1211 )  

    【摘要】目的利用北京市西城区(北区)居民死因登记报告,分析2003~2012年北京市西城区(北区)老年人口死亡情况,为今后卫生防病策略的制定提供依据。方法利用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填报和10个街道派出所收集的户籍居民死亡医学证明书,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信息中心提供的2003~2012年百岁表及出生人数作为基础资料,按照国际统一分类方法ICD10进行疾病分类编码,计算各种疾病死亡指标。 结果2003~2012年西城区(北区)老年人口比例为1888%,老年死亡人口占总死亡人群的8554%。循环系统疾病居死因首位,其次为肿瘤和呼吸系统疾病。2003~2012年,老年人群胃癌、结肠直肠和肛门癌、肺癌、心脏病、肺炎死亡率呈上升趋势(P<005),因食管癌、肝癌、脑血管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死亡率无变化趋势(P>005)。 结论加强老年人口疾病防治工作,控制北京市西城区(北区)老年人口死亡率,提高老年人口生活质量,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失代偿期患者使用无创呼吸机的疗效观察
    王雪峰, 袁梅, 蔡志芳
    2014 (10):  851. 
    摘要 ( 197 )   PDF(1802KB) ( 1571 )  

    【摘要】目的观察无创呼吸机治疗老年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慢性肺心病)失代偿期患者的疗效。方法采用前瞻性研究,选取58例老年慢性肺心病失代偿期患者随机分为无创呼吸机治疗组(观察组)和常规治疗组(对照组),在给予氧疗、抗感染、平喘祛痰等治疗基础上对照组使用呼吸兴奋剂,而观察组使用双向呼吸道正压通气(BiPAP)呼吸机治疗;比较2组患者治疗1 d、3 d后的血气分析[动脉血氧分压(PaO2)、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PaCO2)]指标、血清氨基末端脑钠肽前体(NTProBNP)、血清肌钙蛋白(TnI)的变化。观察2组急性冠脉综合征的发生率。结果观察组治疗1 d、3 d后血气分析指标明显改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3 d后NTProBNP、TnI明显降低,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观察组急性冠脉综合征的发病率明显减低。结论早期应用无创呼吸机治疗老年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失代偿期患者,可明显改善患者低氧血症及高碳酸血症,降低NTProBNP、TnI水平,降低急性冠脉综合征的发生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高血压患者血浆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与动脉损害的关系
    王屹, 丁林锋, 季鹏
    2014 (10):  853. 
    摘要 ( 167 )   PDF(1007KB) ( 1257 )  

    【摘要】目的探讨老年高血压患者高同型半胱氨酸(Hcy)与动脉损害的关系以及其中的致病机制。方法选择老年高血压患者312例,依据Hcy水平分为A组(Hcy≤10 μmol/L),B组(10 μmol/L<Hcy≤20 μmol/L)和C组(Hcy>20 μmol/L),所有患者行血浆Hcy、血压、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水平检查,颈动脉超声测量颈总动脉内膜中层厚度和斑块大小,肢体动脉硬化检测测量脉搏波传导速度(baPWV)和踝肱指数(ABI)。结果B组患者较A组脉压、颈动脉粥样硬化评分、baPWV均显著升高(P<005),2组ABI比较无显著差异。C组较A组脉压、颈动脉粥样硬化评分、baPWV、ABI均显著升高(P<005)。C组与B组比较脉压、颈动脉粥样硬化评分、baPWV、ABI均显著升高(P<005)。结论老年高血压患者动脉损害程度与Hcy水平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患者医院获得性肺炎的危险因素分析
    张伟, 薛佳
    2014 (10):  856. 
    摘要 ( 185 )   PDF(1000KB) ( 1351 )  

    【摘要】目的探讨老年患者医院获得性肺炎(HAP)的危险因素,为临床预防和治疗疾病提供依据。方法回顾性分析60例老年患者,依据是否合并HAP分为研究组(合并HAP)和对照组(未合并HAP)各30例,采用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方法分析发生HAP的危险因素。结果研究组较对照组患有基础疾病种类多、留置胃管率高、应用抑酸药物率高、白蛋白水平偏低、动静脉插管率高(P<005),多因素分析显示脑血管疾病、使用抑酸剂、留置胃管、白蛋白水平偏低是发生HAP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老年HAP患者具有的危险因素多,积极采取综合防范措施,减少危险因素,是降低HAP发生率的关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盆底康复训练治疗中老年妇女压力性尿失禁的效果评价
    张艳, 易念华, 吴兰, 方俊, 娴唐念
    2014 (10):  859. 
    摘要 ( 213 )   PDF(1002KB) ( 1542 )  


    【摘要】目的观察盆底康复治疗压力性尿失禁的临床效果。方法选取86例压力性尿失禁的妇女随机分成对照组(n=43)和治疗组(n=43), 治疗组由专人指导进行盆底肌康复治疗,对照组进行一般健康教育。治疗前和治疗结束时评价2组自觉症状、盆底肌收缩力、1 h尿垫试验和尿失禁生活质量问卷评分。结果治疗组在治疗后自觉症状有改善,轻度和中度患者漏尿症状改善率分别为9565%和8125%。盆底肌张力强度评分上升,治疗前平均肌力为(256±042)分,治疗后为(329±098)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前1 h尿垫试验(1HPTV)平均值为(593±205)g,治疗后为(416±184)g,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生活质量问卷评分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盆底康复训练可改善妇女盆底肌功能,治疗压力性尿失禁有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讲座与综述
    长期家庭氧疗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进展
    陶剑青, 陈晨, 杨周剑
    2014 (10):  862. 
    摘要 ( 145 )   PDF(915KB) ( 2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础与临床
    硼替佐米为基础的化疗方案治疗30例老年多发性骨髓瘤临床分析
    陈浩宇, 禹文君, 屈晓燕, 许家仁, 陈丽娟
    2014 (10):  864. 
    摘要 ( 300 )   PDF(910KB) ( 15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良上睑松弛矫正术治疗上睑内翻和倒睫的临床效果观察
    陈耀华
    2014 (10):  866. 
    摘要 ( 132 )   PDF(861KB) ( 15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补肾活血方治疗老年性痴呆65例临床观察
    李特, 万钢, 张玉莲
    2014 (10):  867. 
    摘要 ( 115 )   PDF(874KB) ( 14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疆维吾尔族和汉族老年骨折患者营养状况对预后影响的初步分析
    吐逊·吐尔迪, 黄伍奎, 王萍菊
    2014 (10):  868. 
    摘要 ( 147 )   PDF(872KB) ( 12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护理园地
    军队离休老干部的心理问题及护理对策
    刘岚云, 郭秀珍
    2014 (10):  870. 
    摘要 ( 134 )   PDF(1820KB) ( 1473 )  

    【摘要】目的探讨军队离休老干部患者的常见心理问题,制定并实施相应的护理措施。 方法收集2011年1月至2013年1月期间,我科住院治疗的离休老干部200例,调查分析其心理特点,制定并实施合理有效的护理方案。 结果患者的护理满意度达960%,护理后症状自评量表(SCL90)各项因子评分均显著降低。 结论离休老干部患者多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护理人员客观准确地评估患者的心理状况,合理实施有效的心理护理措施,能够确保其身心健康,改善其生活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早期护理干预对急性脑梗死并发血管性痴呆患者
    认知功能的影响
    王艳
    2014 (10):  872. 
    摘要 ( 111 )   PDF(1004KB) ( 1387 )  

    【摘要】目的探讨早期护理干预对急性脑梗死并发血管性痴呆患者认知功能的影响。方法选择2012年9月至2013年9月我院收治的急性脑梗死并发血管性痴呆患者36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各18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进行早期护理干预。干预1月后,采用简易智能状态量表(MMSE)、长谷川痴呆量表(HDS)、神经功能缺损评分量表(SSS)及Bathel 指数量表(BI)对2组患者的干预效果进行评价。结果干预后观察组的MMSE评分、HDS评分及BI评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SSS评分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急性脑梗死并发血管性痴呆患者,实施有效地早期护理干预,可提高患者的认知功能及日常生活自理能力,值得临床推广与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口服替格瑞洛后致胸闷、气喘1例
    杨海燕, 王春, 尹震宇
    2014 (10):  875. 
    摘要 ( 485 )   PDF(867KB) ( 15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指南解读
    “中国老年性黄斑变性临床诊断治疗路径”解读
    李筱荣
    2014 (10):  877. 
    摘要 ( 175 )   PDF(1062KB) ( 23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