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老年医学 ›› 2010, Vol. 24 ›› Issue (3): 232-.

• 论著 • 上一篇    下一篇

老年癌症患者并发抑郁症临床特征观察

  

  1. 730050甘肃省兰州市,中国人民解放军兰州军区总医院干部病房(杨玉兴,陈一伟,郭峰);肿瘤科(王湘晖,任晖);中医科(孟庆常,燕忠生)
  • 出版日期:2010-06-20 发布日期:2010-08-10

  • Online:2010-06-20 Published:2010-08-10

摘要:

目的观察老年癌症并发抑郁症(CRD)患者的临床特征。方法将92例按《中国精神疾病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CCMD3)诊断标准确诊的CRD患者分为老年组54例和非老年组38例,采用抑郁自评量表(SDS)和汉密尔顿抑郁量表对2组患者的临床特征进行观察和比较。结果4426%的老年癌症患者合并抑郁症,SDS标准分为(5939±740)分,高于全国常模;与非老年组相比,老年组患者晨重夕轻、早醒、入睡困难、记忆力减退症状较多,焦虑/躯体化因子分较低,睡眠障碍因子分较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结论老年CRD患者临床特征不同于非老年组及一般抑郁症患者,应加强识别和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