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老年医学 ›› 2012, Vol. 26 ›› Issue (3): 213-.

• 论著 • 上一篇    下一篇

骨质疏松患者部分骨代谢指标测定的临床意义

  

  1. 210024江苏省南京市,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检验科
  • 出版日期:2012-06-20 发布日期:2012-07-31

  • Online:2012-06-20 Published:2012-07-31

摘要:

目的研究血清Ⅰ型胶原氨基末端肽(NTx)和Ⅰ型胶原羧基末端肽(CTx)等指标的检测对于中老年骨质疏松患者的意义。方法对165例中老年患者行双能X线骨密度检查,同时检测其血清NTx、CTx、骨型碱性磷酸酶(BAP)、Ⅰ型前胶原氨基末端肽(PINP)、骨钙素(BGP)、白细胞介素6(IL-6)及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100例体检人员作为对照。 结果骨质疏松患者BGP和IL-6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 而TNF-α则与对照组无显著差异。骨质疏松组血清BAP和PINP显著低于对照组和骨量减少组(P<005),NTx及CTx则显著高于对照组和骨量减少组(P<005);而骨量减少组NTx、CTx明也显高于对照组(P<005)。 结论血清NTx和CTx可作为骨吸收的特异性指标,对骨质疏松患者的诊断和疗效评估均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