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老年医学 ›› 2010, Vol. 24 ›› Issue (3): 251-.

• 基础与临床 • 上一篇    下一篇

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肾损害指标检测的临床意义

  

  1. 210024江苏省南京市,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检验科(刘俊恒,解雨春,倪黎刚,史恒川);血液净化中心(申志祥)
  • 出版日期:2010-06-20 发布日期:2010-08-10

  • Online:2010-06-20 Published:2010-08-10

摘要:

我国已经进入老龄社会,老年糖尿病患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老年2型糖尿病(T2DM)患者中肾脏病变是导致死亡的主要病变之一。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且起病隐匿,进展缓慢,早期无明显的症状和体征,尿蛋白常规检查也多为阴性,这给早期诊断带来困难[1]。本文应用速率法、两点法和比浊终法,对124例T2DM患者和45例健康体检人员尿液微量白蛋白(mALB)、β2微球蛋白(β2MG)、视黄醇结合蛋白(RBP)、N乙酰βD氨基葡萄糖苷酶(NAG)和血清中胱抑素C(CysC)、肌酐(Cr)、尿素氮(BUN)进行检测分析,以探讨它们在糖尿病肾损伤早期诊断中的临床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