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老年医学 ›› 2010, Vol. 24 ›› Issue (3): 221-.

• 论著 • 上一篇    下一篇

CTGF和ICAM-1在自发性高血压大鼠肾脏的表达及意义

  

  1. 430030湖北省武汉市,武汉大学中山医院急诊科
  • 出版日期:2010-06-20 发布日期:2010-08-10

  • Online:2010-06-20 Published:2010-08-10

摘要:

目的研究结缔组织生长因子(connective tissue growth factor,CTGF)和可溶性细胞间黏附分子(intercellular adhesion molecule1,ICAM1)在自发性高血压大鼠(spontaneously hypertensive rat,SHR)肾脏中的表达及其与高血压肾损害的关系。方法以雄性WistarKyoto (WKY)大鼠和SHR为研究对象,测量12周和32周时尾动脉压、肾功能和尿β2微球蛋白(β2microglobulin, β2MG),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CTGF和ICAM1在肾脏中的表达,并在光镜下观察各组大鼠肾组织形态学改变。结果与同龄WKY大鼠比较,12周和32周时SHR的尿素氮和血肌酐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而尾动脉压和β2MG明显增高(P<001或P<005)。且在SHR组,32周龄大鼠的尿β2MG也比12 周龄大鼠明显增加(P<005 )。免疫组织化学半定量检测发现,SHR组肾脏中CTGF和ICAM1的表达较同龄WKY大鼠明显升高(P<005或P<001)。同样在SHR组,CTGF和ICAM1在32 周龄大鼠肾脏的表达也比12周龄显著增加(P<005),而且CTGF和ICAM1的表达与尿β2MG有显著正相关关系(P<005)。结论CTGF和ICAM1在SHR肾脏表达的显著增加,可能是慢性高血压导致的肾损害的重要机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