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老年医学 ›› 2010, Vol. 24 ›› Issue (3): 213-.

• 论著 • 上一篇    下一篇

老年冠心病合并糖尿病的冠状动脉病变特点

  

  1. 100029北京市,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特需病房(贾淑杰,周芸,王曦之,米树华);100029北京市,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关杨)
  • 出版日期:2010-06-20 发布日期:2010-08-10

  • Online:2010-06-20 Published:2010-08-10

摘要:

目的探讨老年冠心病(CAD)合并2型糖尿病(DM)患者冠状动脉病变特点。方法对198 例老年CAD合并DM 患者(DM 组) 和387例老年CAD非合并DM患者(NDM 组) 的临床资料及冠脉造影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分别记录各组的冠脉病变特点。结果2组间年龄、体质量指数(BMI)、吸烟史、高血压史、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血肌酐(Cr)及CAD家族史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DM组糖化血红蛋白(HbA1c)、空腹胰岛素(FINS)、三酰甘油(TG)及C反应蛋白(CRP)明显高于NDM组(P<005);2组间的左主干(LM)病变、单支病变、双支病变情况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是DM组三支病变的发生率与NDM 组比较差异显著(P<005),平均置入支架数比较差异极显著(P<001); FINS、CRP及HbA1c是多支冠状动脉病变的独立危险因子。结论2 型DM合并CAD患者病变累及冠状动脉数目较多,血管病变弥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