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老年医学 ›› 2010, Vol. 24 ›› Issue (3): 203-.

• 论著 • 上一篇    下一篇

华中五味子酮对阿尔茨海默病样大鼠脑组织蛋白热稳定性的影响

  

  1. 200433上海市,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老年病科(胡毓洪,拓西平,杨贤兵,于方,吕建勇);200438上海市,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化学教研室(陈海生)
  • 出版日期:2010-06-20 发布日期:2010-08-10

  • Online:2010-06-20 Published:2010-08-10

摘要:

目的观察华中五味子酮对β淀粉样蛋白(Aβ)诱导的阿尔茨海默病(AD)模型鼠脑组织蛋白稳定性的影响。方法36只SD大鼠随机分为3组:空白对照组、AD模型组和华中五味子酮干预组,每组12只。采用侧脑室内注射Aβ溶液的方法建立AD大鼠模型,予五味子酮油灌胃干预。Morris水迷宫测试大鼠学习记忆能力;提取大鼠脑组织蛋白,检测各组蛋白在固定温度下,随时间改变的340 nm处的吸光度(OD)值。结果五味子酮干预组与AD模型组比较,从第2天开始其逃避潜伏期缩短(P<005)。在340 nm处,随加热时间延长(55 ℃,恒温),五味子酮干预组OD值增高速度快于对照组(P<005)。结论五味子酮可改善Aβ诱导的AD模型大鼠学习记忆能力下降,对大鼠脑组织蛋白热稳定性具有保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