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老年医学 ›› 2010, Vol. 24 ›› Issue (3): 189-.

• 专题论坛 • 上一篇    下一篇

老年人Treg细胞的变化与老年疾病

  

  1. 212013江苏省镇江市,江苏大学免疫学和免疫检验学系
  • 出版日期:2010-06-20 发布日期:2010-08-10

  • Online:2010-06-20 Published:2010-08-10

摘要:

机体免疫系统进行性减退是人体衰老的生理变化之一,它涉及免疫系统的各个成分,例如T细胞、B细胞、NK细胞、单核细胞、树突状细胞、巨噬细胞、粒细胞和红细胞等。而这种变化很可能增加老年人群的感染性疾病、恶性肿瘤以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病率。关于免疫系统老化与老年疾病关系的研究虽鲜有报道,但关于T淋巴细胞,特别是CD4+T细胞的变化与这些疾病关系的研究得到了相对一致的结果 [13]。调节性T细胞(regulatory T cells, Treg)是机体维持自身耐受的重要成分。CD4+CD25+ Foxp3+ Treg细胞来源于胸腺,其主要功能是抑制自身反应性T细胞,其作用是通过TregT效应细胞(Teff)之间的直接接触方式实现的。已有研究证明,人和小鼠的Treg细胞可抑制Teff细胞的增殖,减弱其活化并降低其细胞因子的分泌[4]。由于许多疾病都与Treg细胞的质或量的改变有密切关系,人们推测机体发生衰老时,Treg细胞的生成和功能会发生变化,而这种变化可能与老年人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