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老年医学 ›› 2010, Vol. 24 ›› Issue (3): 179-.

• 专题论坛 •    下一篇

前言——免疫衰老与老年疾病

  

  1. 212013 江苏省镇江市,江苏大学检验医学研究所免疫研究室
  • 出版日期:2010-06-20 发布日期:2010-08-10

  • Online:2010-06-20 Published:2010-08-10

摘要:

免疫衰老(immunosenescence),即免疫系统随年龄的增长而发生的进行性退变,这种改变的逐渐积累则导致机体对感染和接种疫苗应答能力的降低。免疫衰老十分复杂,其机制尚不十分清楚,涉及固有和适应性免疫应答。随着年龄的增加,免疫器官老化、吞噬细胞的吞噬功能降低、细胞迁移特性改变、细胞类群和数量以及抗体产生的能力等也发生相应变化,从而增加感染、细胞恶变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机会,致使老年人的死亡率增加。若通过适当的免疫调理,如细胞因子的应用、体液免疫的替代、辅以抗氧化和热卡限制等策略,可减缓或逆转免疫衰老。